綠珊瑚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Euphorbiaceae
2.學名:EuPhorbia tircucalli L.
3.英文名稱:Milk bush,Malabar-tree euphorbia
4.別名:珊瑚瑞、青珊瑚、綠玉樹、乳蔥樹、白蟻樹、光棍樹、鐵羅、鐵樹(臺灣)
5.分佈地區:散生在臺灣南部、小琉球及澎湖群島之海濱砂礫地;各地普遍栽培。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綠珊瑚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綠珊瑚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綠珊瑚全貌

 

  綠珊瑚嫩枝及小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綠珊瑚的嫩枝及小葉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綠珊瑚為灌木或矮小喬木,全株多分歧。枝綠色,粗圓而有節,但脆弱易斷;節間長約10公分,直徑7~12公厘。葉多生枝端,細小,線形,早落。

2.綠珊瑚的花為單性。生於枝頂或節上;花無花被,雌花具多數總苞,苞片細小。蒴果徑約1公分,熟時3裂;種子卵形。平滑。開花結果率甚低。

3.綠珊瑚的乳汁具毒性,刺激性甚強,可當作催吐劑及瀉劑,接觸皮膚會引起皮膚發炎、痛癢腫脹和 起膿皰等。若接觸到其乳汁之急救方法可用催吐或用水清洗。

4.因綠珊瑚為有毒植物,非經專業人士調理,請勿自行採集服用。平時應避免讓其汁液沾到眼睛與口腔粘膜(尤其是不懂事的小孩),且不可直接吞食。綠珊瑚雖然有毒,但也不必砍掉不種,只要小心即可。

5.綠珊瑚常被栽培於庭院、校園、植物園供觀賞用,另外亦供海濱造林用。綠珊瑚的乳汁樹脂,可提煉出類似汽油的氫氧化合物,是能源危機時非常熱門的能源植物。

6.綠珊瑚在藥用上的價值:有催乳,殺蟲,解毒功效。主治產後乳汁不足,癬瘡,關節腫痛。 性味:全草:辛、微酸、涼,有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