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面馬基本資料

1.科別:藍雪科Plumbaginaceae
2.學名:Plumbago zeylanica L.
3.英文名稱:Ceylon Leadword
4.別名:白花丹、白花藤、白雪花、白皂藥、山波苓、照藥根子、一見消、黑面馬、火靈丹、假茉莉、猛老虎、白花岩陀、錫蘭藍雪、小雞髻、百花藤。
5.分佈地區:台灣全島低海拔灌叢及草原;澎湖亦有。

 

 藍雪科小百科

藍雪科也叫白花丹科,包括24屬約800餘種,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地,尤其適合生長在鹽鹼地、沼澤和鈣基土壤上,在台灣有2屬。本科植物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有少數為小灌木或藤本,有的有莖或沒有莖;單葉互生或旋疊狀;花兩性,輻射對稱,花冠通常合瓣,管狀。其中許多品種用做栽培觀賞花卉。



烏面馬in亞泥生態園區

烏面馬的開花枝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烏面馬開花枝

烏面馬的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↗烏面馬的枝葉

烏面馬的花 (Large) 
↗烏面馬的花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 烏面馬為多年生半蔓性亞灌木,莖多分枝,有細稜,節上帶紅色,光滑無毛,高 2~3 公尺。葉互生,葉柄基部擴大而抱莖;葉片紙質,矩圓狀卵形至卵形,長 4~10 公分,寬 1.5~5 公分,具明顯側脈,基部具 2 早落性耳狀物;先端短尖或漸尖,基部漸窄,全緣或微波狀,無毛。

2. 夏季開花,穗狀花序頂生,長 5~25 公分;花萼管狀,長約 1 公分,具 5 稜,密被長腺毛,具黏性腺體,有粘性;花冠高腳碟狀,白色或白而略帶藍色,花冠管纖弱,裂片 5,廣展;雄蕊 5,與花冠分離。蒴果膜質,蓋裂,呈長橢圓形。 葉根有毒,果期秋至冬間 。喜溫暖和陰濕環境,怕霜凍。

3. 烏面馬為角紋小灰蝶幼蟲的食草植物,另外它長得又像茉莉花,半蔓性,常被種為庭園植栽,作觀賞用。

4. 烏面馬性味辛、苦、溫,有毒。其根或全草具有祛風止痛,活血散瘀,通經,殺蟲等效用。另也有治風濕性關節炎,經閉,心胃氣痛,肝脾腫大,血瘀經閉,跌打損傷,惡毒腫瘡,疥癬,毒蛇咬傷的功效。其葉通常用在外用以治跌打腫痛,扭挫傷,體癬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