披針葉鰻頭果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(Euphorbiaceae)
2.學名:Glochidion lanceolatum Hayata.
3.英文名稱:Lanceolate-leaved Glochidion
4.別名:基隆饅頭果
5.分佈地區:本島低海拔地區,尤以八卦山地區分布普遍。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披針葉鰻頭果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 披針葉鰻頭果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披針葉鰻頭果的樹形

 

  披針葉鰻頭果 (Large)  
  ↗披針葉鰻頭果的枝葉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常綠小喬木,高約3公尺,幼枝平滑,老莖皮有明顯龜裂皺摺;葉長橢圓狀卵形或披針形、單葉互生,葉背有毛,葉形呈長橢圓形略為歪斜,長約 5~6 公分,寬約 3~3 公分,表面蒼白,葉背淡灰綠色;淺黃色的花開在枝條上,有 6 片花瓣,為繖房花序;蒴果,花謝後結果累累,果形類似小南瓜,有幾瓣突出狀,綠色的果實成熟後轉紅,長約為 1 公分。

2.可作園藝景觀用:點景、叢植、綠籬、綠帶、觀果植物植栽及防風植栽樹種用。


3.可供蜜源植物及防風植栽樹種。亦可供藥用,葉味甘、性涼。效用上可治風濕,神經痛。


4.生長需全日照,日照充足生育較為旺盛,喜高溫多濕,耐旱耐濕,冬季需避風,適溫22~30℃,排水需良好,壤土或砂質壤土最好,可用播種法,春、秋兩季為適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