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資料

1.科別:榆科(Ulmaceae )
2.學名:Zelkova serrata (Thunb.) Makino 
3.英文名稱:Zelkova
4.別名:櫸木、雞油、臺灣櫸
5.分佈地區:台灣原生,中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亦有分布台灣全島海拔300 ~ 1000中低海拔公尺山區之闊葉林中。台灣全島海拔 300~2,500 公尺中低海拔山區之闊葉林中;中部中海拔地區常見。

 

 榆科小百科

榆科有喬木或灌木,遍存亞熱帶地區。台灣有 5 屬 9 種。其葉單一,互生,葉基歪斜,羽狀脈或三出脈;托葉早落。果為翅果,核果或小堅果。常見為朴樹、櫸木與山黃麻。



in亞泥生態園區

櫸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櫸樹

 

櫸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櫸的葉子

 

櫸樹幹 (Large) 
↗櫸的樹幹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櫸為落葉大喬木,高可達 20 餘公尺以上,胸徑達80~120 公分,樹幹通直,幹皮灰褐色,會呈雲片狀剝落,留有雲形剝落痕。葉厚紙質,背面沿主脈兩側殘留有稀疏柔毛,單鋸齒緣,核果幾無梗,卵狀圓錐形。

2.櫸供庭園美化、綠蔭樹。由於葉形小而青綠,壽命長,作園藝盆栽欣賞。中國大陸有名的庭園常可見挺拔矗立的櫸木,如留園。櫸代表中舉,是科舉時代很好的象徵。


3.櫸木是上好的建材,因此成為極佳的庭園建材樹種。櫸木木材鮮紅赭色,質粗而硬重,是建築的上等材料,供作樓梯扶手,鋪設地板用。


4.在藥用方面,樹皮味苦、大寒。效用可清熱,安胎,治感冒,頭痛,胃熱,痢疾,水腫,下水氣,止熱痢,妊娠人腹痛。櫸葉亦供藥用。葉冷無毒,治腫爛惡瘡。


5.櫸可用綠枝插大量繁殖,而造林主要採用播種繁殖法,對樹根系生長更佳,採用裸根苗移植適期為開春前,易存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