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扇仙人掌基本資料

1.科別:仙人掌科Cactaceae
2.學名:. Opuntia vulgaris Mill
3.英文名稱:opuntia cactus
4.別名:金烏帽子、細刺仙人掌
5.分佈地區:全島海岸常見。

 

 仙人掌科小百科

仙人掌科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少數為灌木或喬木狀植物。該科有140屬2000餘種,大多原產美洲熱帶、亞熱帶沙漠或乾旱地區,以墨西哥及中美洲為分佈中心。仙人掌科通常無真正的葉,而其特色就是有 "刺座(areole)"的構造,所有仙人掌的刺都是從刺座長出來的,這是他們這一科獨有的特徵。在台灣無產此科。



團扇仙人掌in亞泥生態園區

 團扇仙人掌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團扇仙人掌樹形

 

 團扇仙人掌開花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↗團扇仙人掌開花

 

 團扇仙人掌果實 (Large)  
 ↗團扇仙人掌的果實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團扇仙人掌為常綠肉質性灌木,高可達2公尺餘,老幹基部常呈圓柱形,莖多節,外型可能是扁平狀的也有些是圓筒狀的,一片一片或是一節一節的連接在一起,是仙人掌中最具有食用價值的一群。

2.團扇仙人掌的花或子球均著生在刺座上,花期約在每年4~5月,幾乎每年都會盛開,花色以黃、紅、橙色為主,比較奇妙的是果實上面也有刺座,而且這些刺座還會再長出新的一片。


3.團扇仙人掌的果實多汁、有刺、可食,富含維他命C, 亦有人稱它為火龍果,外皮粉紅色,果肉呈白色半透明狀,並有許多如芝麻般的種子,吃起來清爽可口,在澎湖已利用它開發多項產品都頗受歡迎。


4.所有的團扇仙人掌都不只莖上有刺窩,果實上面也會有刺窩,因為上面通常會長滿芒刺,有些芒刺小到肉眼不易看見,通常被發現時已刺在你肉裡去了,這時千萬不要去搓揉被刺到的地方,最好用鑷子或膠帶把刺一根一根的去除,才不至於刺得更深入。


5.團扇仙人掌的植物常常一片一片的連接在一起,形成很明顯的灌叢,不但動物無法穿越,其他植物也無法在其中生長,加上生長快速,生命力強,所以是很好的阻隔材料,用來常綠籬或是營區的防護都非常合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