穗花棋盤腳基本資料 

1.科別:玉蕊科Lecythidaceae
2.學名:Barringtonia racemosa (L.)Blume ex DC. 
3.英文名稱:Small-leaved Barringtonia 
4.別名:水茄苳、水貢仔、細葉棋盤腳樹
5.分佈地區:亞洲熱帶、非洲、澳大利亞及太平洋島嶼上、台灣。台灣北部宜蘭、基隆及金山一帶海岸地區及南部恆春半島的海邊地區常見。

 

 玉蕊科小百科
玉蕊科多為喬木。全世界約20屬250-300餘種,大多生長在南美洲和馬達加斯加島的喬木。其生態環境多生于濱海地區林中。臺灣、廣東、海南等地,果實質輕可漂浮水面,為靠水流傳播的植物。台灣有 1 屬 2 種,如棋盤腳樹、穗花棋盤腳樹。

 

穗花棋盤腳in亞泥生態園區

 穗花棋盤腳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 ↗穗花棋盤腳的樹形

 

  穗花棋盤腳的花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  ↗穗花棋盤腳的花

 

  穗花棋盤腳果實 (Large)   
  ↗穗花棋盤腳的果實

     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穗花棋盤腳為常綠喬木,高可達 16 公尺,樹幹短而粗,有時具有板根,具有多數的枝條;枝條斜上昇,有時會有下垂的情形,具有明顯的葉痕枝下垂。葉長橢圓形,長達 22~35 公分。穗狀花序下垂,可達 20~80 公分,開淡玫瑰色花。

2.穗花棋盤腳的果實為長橢圓形,略呈四稜形,長 5~7 公分,寬 3~4 公分,外果皮淡紫色,中果皮具纖維質;種子一枚,2.2~4 公分,外被一層褐色薄膜,種仁乳白色,為卵圓形,但其結果量通常不多。

3.穗花棋盤腳,枝葉密,耐鹽分,常栽植於海濱地區,作為防風林用。木材帶黃白色,質軟而輕,易腐朽,利用價值偏低。

4.穗花棋盤腳可供庭園植栽用,作為綠化植栽,供觀賞用。尤其在7月~9月間開花,每到了夜晚才開花,第二天清晨就會掉落。

5.藥用方面:根治熱病發熱,葉治皮膚搔癢,果實止咳平喘,止瀉。種子清熱利濕,止痛等。

6.穗花棋盤腳主要採用播種繁殖法。穗花棋盤腳是一種藉海漂來擴張族群的樹種,它的果實外表富含纖維質,乾燥後自母株掉落可隨潮水漂散,同時具有隔阻海水的作用,可保持內部種子的完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