樟葉槭基本資料


1.科別:楓樹科(Aceraceae )
2.學名:Acer albopurpurascens Hayata 
3.英文名稱:Flying Moth Tree
4.別名:樟葉楓、飛蛾子樹、飛蛾槭、裏白槭
5.分佈地區:種分布於中國大陸(福建、四川、湖南、湖北、雲南、貴州及廣東等地)及喜馬拉雅山區。變種為台灣所特有。特產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 300~1,800 公尺處,森林的邊緣或叢林內,較為常見。

 

楓樹科小百科
楓樹科植物主要分布於北溫帶,屬於落葉喬木,樹高可達 10~20 公尺,葉為對生,有葉柄,多為掌狀裂葉。因為葉肉細胞內的葉綠素分解後,其他的色素如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因而顯現,使葉片呈紅色或黃色。此外,台灣的楓樹科植物共有七種,分述如下(註:除了「台灣掌葉楓」為台灣特有的變種外,其餘的種類都是只有台灣才看得到的種類,是相當珍貴的):
1.台灣紅榨楓:台灣中海拔地區數量豐富的植物,為台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「楓紅」植物。
2.青楓:和台灣紅榨楓一樣在台灣都相當常見,屬低海拔、中海拔植物。
3.尖葉楓:屬中海拔常見植物,主要特色是葉色的轉變,雖非楓紅色,但卻也能以滿株亮麗的黃葉襯托秋意。
4.台灣掌葉楓:屬中海拔植物,雖然數量少,但只要山中只要有三、四株由黃到橙的台灣掌葉楓,就讓人感受到秋天的來臨。
5.台灣三角楓:在台灣主要生長在東北角部分濱海山稜地區。
6.樟葉楓:樟葉楓故名思義,就是葉型與樟科植物很相似。另外,它與上述1~5種楓樹科植物較不同的是,一年四季都是綠通通的、不會變色。
7.島田式三裂楓:是目前「遺失」的種類,據說採集、發表命名後,再也沒有人陸續發表相關調查的文獻了。

 樟葉槭in亞泥生態園區

樟葉槭 (Large)  
↗樟葉槭的樹形

樟葉槭翅果 (Large)   
↗樟葉槭的翅果

樟葉槭對生葉 (Large)    
↗樟葉槭的對生葉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樟葉槭常綠喬木,可高達10公尺,胸徑30 公分;具多數分枝,小枝與嫩葉幼時均被有細短毛,長大後消失,葉常呈十字對生,花小著生於枝頂,白色或淡黃色,果實為翅果。

2.樟葉槭雌花小,子房闊圓形,光滑無毛,雙子狀,具扇形的翅,果連翅長 2~3 公分,翅半圓形,脈紋多數,成熟翅果由綠轉紅褐色;每室內藏種子 1 枚。繖房狀圓錐花序頂生,花瓣白或黃白色。果連翅長 2~3 公分,翅半圓形,成熟翅果由綠轉紅褐色。

3.樟葉槭即是秋冬老葉不紅的樹種,一般槭樹的葉多呈掌狀,鋸齒緣,但樟葉槭的葉片全緣,形狀酷似樹樟的葉片,故稱"樟葉槭"。

4.樟葉槭的果實側面各具長翅,亦稱翅果,故於秋季果熟之時,其翅乘風而起,四處飄飛,恰似飛蛾展翅,故稱為「飛蛾子樹」,飛蛾子樹為自生之優良樹種,樹形優美,頗具觀賞價值,值得加以推廣。

5.樟葉槭主要採用播種繁殖法,亦可剪取頂芽扦插繁殖,可全年進行,存活率極高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