矮玉葉金花基本資料

1.科別:茜草科(Rubiaceae)
2.學名:Mussaenda luteola Dell. 
3.英文名稱:Buddha's Lamp,Mussaenda 
4.別名:毛玉葉金花、非洲玉葉金花、白翼花
5.分佈地區:熱帶非洲、亞熱帶地區。台灣有零星栽培不多。

 

茜草科小百科

茜草科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,不過一般說來,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、灌木或木質藤本,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種類則全是草本植物。在台灣有131種。例如金雞納樹是常見的藥用植物,觀花植物如仙丹花、玉葉金花,香花植物如梔子花,還有飲料植物咖啡;咖啡的品種相當多,通常分為「阿拉伯咖啡」、「大葉咖啡」、「利比亞咖啡」、「雜交種」四大類。台灣的咖啡即是屬於阿拉伯咖啡風味最佳,種得也最多。果實於紅熟時採收,經過去皮、去肉、發酵、洗淨、晒乾、去膜、烘培等手續,就是「咖啡色」的咖啡豆了。

  

矮玉葉金花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玉葉金花為叢生性灌木 (Large)        
 ↗矮玉葉金花為叢生性灌木

 

玉葉與金花是主要觀賞部位 (Large) 
 ↗玉葉與金花是主要觀賞部位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
1.矮玉葉金花為常綠灌木,小枝不會蔓延,會蔓延生長的是玉葉金花,兩者的花及枝葉也非常相似。矮玉葉金花小枝略有短柔毛。單葉,對生,有短柄,托葉成對。

2.矮玉葉金花的花為聚撒花序頂生,單性花,花色黃色故稱金花,而苞片增大變成的白色葉狀瓣又稱玉葉,最具觀賞價值,也是玉葉金花名稱的來源。


3.矮玉葉金花適合庭植美化或盆栽,枝葉細密茂盛,節間短,生長較緩慢不太需要修剪。


4.矮玉葉金花的枝葉可入藥,味甘、微苦,性涼,有毒。中藥名爲玉葉金花或山甘草,具有清熱利濕、解毒消腫、清涼消暑、活血化瘀等功效,亦有治感冒、發熱、咳嗽、咽喉腫痛、咽喉炎、支氣管炎、小便不利及毒蛇咬傷等用途。


5.矮玉葉金花為陽性植物,全日照、半日照均理想。主要採用播種繁殖法。可將新采集的種子放置於陰涼通風處晾幹後即可進行播種,覆土約lcm並注意保持濕潤和遮蔭通風,約1週後可開始發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