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漢松基本資料 

1.科別:羅漢松科Podocarpaceae
2.學名:Podocarpus wallichianus Presl.Taxus macrophylla Thunb.
3.英文名稱:Long-leaved Podocarpus,Kusamaki
4.別名:大葉羅漢松、長青羅漢杉、江南柏、土杉、金錢松、羅漢杉、羅漢柏、仙柏
5.分佈地區:在台灣廣泛種植作為園藝植栽用。

 

 羅漢松小百科

羅漢松科又名竹柏科,裸子植物,主要生長在熱帶、亞熱帶和南半球的溫帶地區,共有18-19屬,約170-200餘種。台灣有 1 屬 6 種。羅漢松科植物都是常綠喬木或灌木,葉互生或有時對生,針狀、鱗片狀或線形;花單性異株或同株,雄花頂生或腋生,雌花腋生或生於枝頂,有苞片;種子當年成熟,核果狀、堅果狀或鮮有漿果狀。

 

羅漢松in亞泥生態園區

 蘭嶼羅漢松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↗羅漢松樹形

 

  蘭嶼羅漢松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↗羅漢松的枝葉

 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羅漢松為常綠喬木,高可達18公尺,通常會修剪使保持低矮;葉互生,以螺旋形狀排列;初夏開花,亦分雌雄,雄花圓柱形,3-5個簇生在葉腋,雌花單生在葉腋;種托大於種子,種托成熟呈紅色,加上綠色的種子,好似光頭的和尚穿著紅色僧袍,故名羅漢松。

2.羅漢松屬於中性偏陰性樹種,能接受較強光照,也能在較蔭的環境下生長。不同於其他松柏門的植物,羅漢松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、耐寒性較弱。樹枝柔韌,抗風性強,亦因為這特性,羅漢松經常被人塑造成不同形態的盆景及用作防風樹。


3.羅漢松可作園藝用植栽、是建築和雕刻用優良木材、種托可食用。在藥用方面有補腎、益肺,補元氣等效用。亦可用來治血虛、面色萎黃,心胃痛;根皮治跌打損傷;枝葉治咳血。


4.羅漢松須以松柏類方法管理,剪枝需留葉,否則難再出枝,皮衣顏色越老越紅,現山採的素材幾乎沒有,一般都田培,且素材多而美,種類亦多。長新芽時會有芽蟲,需噴藥,施薄肥即可。


5.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羅漢松象徵著長壽、守財,寓意吉祥。在廣東地區民間素有“家有羅漢松, 世世不受窮”的說法。中國古代官員亦喜在庭院種植羅漢松,視它為自己官位的守護神。


6.羅漢松的繁殖主要有種子繁殖和扦插繁殖兩種。扦插繁殖相對簡單。首先需選擇季節,最好春插,時間南方以4月為宜。此時羅漢松還未萌芽,扦插之後正好是其生長季節,有利於插穗成活及生長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