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英基本資料

1.科別:杜英科( Elaeocarpaceae ) 
2.學名:Elaeocarpus sylvestris (Lour.) Poir. 
3.英文名稱:Common Elaeocarpus 
4.別名:杜鶯、山杜英
5.分佈地區:華南、日本九州、琉球、臺灣。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常見。蘭嶼森林中。  

 

杜英科小百科

杜英科植物為常綠喬木。本科植物在台灣有2屬11種,多生長在亞熱帶地區。主要種類有杜英、錫蘭橄欖、猴歡喜等。杜英樹形很優美,不太需要修剪,已被廣泛應用於行道樹、校園觀賞樹種,而錫蘭橄欖是一種果樹,果實橢圓形似橄欖,因味酸不適合當水果生食,一般常被用來醃製蜜餞當零食食用。

 

杜英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杜英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杜英的樹形

 

  杜英紅葉 (Large)    
  ↗杜英的紅葉

 

  杜英樹冠 (Large) 
  ↗杜英的樹冠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杜英為常綠喬木,樹高可達 10 公尺以上;樹幹通直、樹冠呈大傘形且濃綠的樹冠上鑲著點點紅葉的大喬木。葉互生,叢集枝端。枝頂腋生總狀花序,黃白色,花雖小形不起眼,常大量開滿整棵樹。核果卵形,熟時呈紫黑色,因果小味酸不適合供食用。

2.杜英的樹形秀美,披針形的葉片叢集枝端,顏色翠綠;老葉在掉落前轉為耀眼的鮮紅色,此起彼落,美不勝收,杜英可作觀賞紅葉的樹種之一,常被栽種在公園、庭園、綠地做為添景樹或行道樹。近年來已經成為造林的主要推廣樹種,以增加將來森林的遊憩價值。


3.杜英樹皮可作染料。木材為栽培香菇的良好段木。而果實橢圓形可食,只是風味不佳。種子油還可作肥皂和潤滑油。


4.杜英可供藥用,根部味辛、溫。效用:散瘀消腫、治跌打損傷、瘀腫。還有健胃、平肝、潤肺、理氣、袪風、止痛等效。


5.杜英主要採播種法繁殖。一般採種後即播種,因種子較大須淺埋土中。幼苗期可于夏季追施薄肥幾次,第二年春季將幼苗分栽。小苗移栽时要帶宿土,大苗移植時需帶土球,疏剪部分枝葉,定植後成活率極高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