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八角楓基本資料

1.科別:八角楓科  Alangiaceae
2.學名:Podocarpus macrophyllus (Thunb.) D. Don 
3.英文名稱:Chinese Alangiun 
4.別名:草瓜木、八角楓、木八角、包子樹、華瓜木
5.分佈地區:分布非洲、東南亞、日本及中國大陸南部各省,台灣見之於低、中海拔山區森林。

 

八角楓科小百科

八角楓科它只有一個屬---八角楓屬(Alangium),約20種。分布於非洲、中國、日本和東南亞,中國有8種,廣泛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。在台灣,華八角楓是八角楓科唯一的物種。台灣見於東部、北部低、中海拔山區。

 

華八角楓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 華八角楓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華八角楓的樹形

 

   華八角楓花2 (Large)      
  ↗華八角楓的花

 

   華八角楓小苗 (Large)  
  ↗華八角楓的小苗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華八角楓常綠小喬木,幼枝有毛,旋即轉為平滑。葉互生淺裂,夏季為主要花期,聚繖花序腋出,花白色有3-15朵,開後常反卷。花排成腋生,花瓣線形外卷,果實為核果。

2.華八角楓根可治風濕、跌打損傷、外傷止血等。動物試驗對大鼠、小鼠及狗均可引起肌肉鬆弛,尚可使痛覺反應消失。

3.華八角楓根部有毒性,中毒病狀引起頭昏、眼花、噁心、胸悶、全身無力、手腳軟癱等症狀。可別輕易嚐它。

4.華八角楓在花開季節,看那一串串的小花兒們,就好像是一群群穿著芭蕾舞裝的芭蕾舞者,正隨風起舞,接受陽光的跳著輕盈的舞步,多麼愜意。雖然它的名字中有"楓",但它和楓樹可是一點也沒有關係喔!

5.華八角楓可採播種、地下根莖或插枝法繁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