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橄欖基本資料

1.科別:橄欖科Burseraceae
2.學名:Canarium album (Lour.) Raeusch.
3.英文名稱:Chinese Olive
4.別名:綠欖、青果、白欖、餘甘子、青橄欖、棗橄欖、甘欖、柑欖、諫果、忠果
5.分佈地區:橄欖引進臺灣栽培相當久遠,以台中、南投、彰化、嘉義、宜蘭等地丘陵地栽培,故臺灣多栽種於 500 公尺以下山麓。
6.超級比一比:橄欖v.s.錫蘭橄欖v.s.油橄欖

 

橄欖

錫蘭橄欖

油橄欖

科名

橄欖科

杜英科

木樨科

果實成熟
顏色

綠色

綠色

紫黑色

果實屬核果,橢圓形長約3公分,成熟時為黃綠色,內果皮(果核)硬殼兩端銳尖

果實屬核果,橢圓形,極似橄欖,一端圓鈍一端尖銳,外果皮呈暗綠色光滑,中果肉淡綠色,內果皮(果核)硬殼

果實屬核果,形狀有卵圓形椭圓形、長椭圓形、圓形等,內果皮(果核)硬殼表面有溝棱,形狀有腎形、圓形、心臟形或卵圓形等因品種而異,果肉富含油脂

用途

做成蜜餞

醃漬水果

榨橄欖油或醃漬

 

 

橄欖科小百科

橄欖科有喬木也有灌木,原產於非洲、亞洲和美洲等熱帶地區。本科的一些植物會分泌芳香的樹脂,可以作為香料,而最著名的則是乳香樹分泌的乳香。橄欖科橄欖屬中有一些種的果實可以作為水果食用,例如橄欖、烏欖等。橄欖科是一個具有 17-18 個屬,540 個種的開花植物的科。

 

橄欖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 橄欖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橄欖樹

 

   橄欖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
  ↗橄欖葉

 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橄欖為常綠喬木,含樹脂,嫩枝具有銹褐色短毛。葉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小葉 11~15 片,對生,革質,長橢圓形,長 11~17 公分,先端銳尖,全緣。花黃白色,頂生圓錐花序;核果橢圓形,長約 3 公分,熟時黃綠色,果核兩端銳尖。

2.橄欖可生食,初嚼時,澀中帶甘,而後滿口甘味並有芳香味道,口感甚佳。果實通常醃漬為乾果或蜜餞,各地均有售,極為普遍,是中國所特有的水果。橄欖中的苦味,是由於其中所含的酚糖和油橄欖苦素。澀味是由於含有多量的鞣酸。在完全成熟時,果肉含油量達15%﹣35%,果核大約含油5%。

3.橄欖的核可供雕刻,兼藥用,治魚骨鯁喉有效;種仁可食,亦可榨橄欖油,油用於製肥皂或作潤滑油。橄欖油富含的油酸可降低血中總膽固醇、壞膽固醇含量,增加好膽固醇含量,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。另外,橄欖油中聚酚類化合物也有降低冠心病的功能。

4.橄欖的核殼可鍊制活性炭,核仁可以榨油。橄欖,既是佳果,又爲良藥。橄欖是傳統的中藥材,是藥用食物之一。 中醫素來稱橄欖爲“肺胃之果”。據諸多的醫藥文獻資料記載,橄欖的果實、白欖根、橄欖仁都能入藥用。

5.橄欖的果子要到九月下旬到十月間黃熟時才採收,到時候是把一塊布鋪在樹下,然後用棍棒敲打樹幹,讓果子如雨般落下,聽說這種「橄欖雨」景觀非常吸引人,遊客經過都會停下來駐足參觀。另外橄欖亦具有木材用途,可用於造船,作枕木,製家具、農具及作建築等用材。

6.一般我們說的橄欖其實包括三種不同的植物,一種是橄欖科的橄欖(Canarium album) ,也就是平常蜜餞吃到的,果核兩端銳尖,這是真正的橄欖;另一種是杜英科的錫蘭橄欖(Elaeocarpus serratus),常做為觀賞樹木,也有人當醃漬水果吃,果核兩端鈍圓;還一種就是榨油用的油橄欖(Olea europaea),英文稱作Olive,是木樨科植物,也是歐洲最古老和常見的作物之ㄧ。這三種植物在分類上截然不同,只是名稱上常混為一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