錫蘭橄欖基本資料

1.科別:杜英科Elaeocarpaceae
2.學名:Elaeocarpus serratus Linn.
3.英文名稱:Ceylon-olive Elaeocarpus
4.別名:鋸葉杜英、西洋橄欖、橄仔、青欖
5.分佈地區:喜生長栽植於低海拔溫暖多濕的環境,生長勢強,耐旱且抗風。
6.超級比一比:橄欖v.s.錫蘭橄欖v.s.油橄欖

 

橄欖

錫蘭橄欖

油橄欖

科名

橄欖科

杜英科

木樨科

果實成熟
顏色

綠色

綠色

紫黑色

果實屬核果,橢圓形長約3公分,成熟時為黃綠色,內果皮(果核)硬殼兩端銳尖

果實屬核果,橢圓形,極似橄欖,一端圓鈍一端尖銳,外果皮呈暗綠色光滑,中果肉淡綠色,內果皮(果核)硬殼

果實屬核果,形狀有卵圓形椭圓形、長椭圓形、圓形等,內果皮(果核)硬殼表面有溝棱,形狀有腎形、圓形、心臟形或卵圓形等因品種而異,果肉富含油脂

用途

做成蜜餞

醃漬水果

榨橄欖油或醃漬

 

杜英科小百科

杜英科植物為常綠喬木。本科植物在台灣有2屬11種,多生長在亞熱帶地區。主要種類有杜英、錫蘭橄欖、猴歡喜等。杜英樹形很優美,不太需要修剪,已被廣泛應用於行道樹、校園觀賞樹種,而錫蘭橄欖是一種果樹,果實橢圓形似橄欖,因味酸不適合當水果生食,一般常被用來醃製蜜餞當零食食用。

 

錫蘭橄欖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  錫蘭橄欖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錫蘭橄欖樹

 

    DSC03177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↗錫蘭橄欖果

   
    錫蘭橄欖1 (Large)
  ↗錫蘭橄欖果2  

 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錫蘭橄欖為常綠喬木,高可達 15 公尺,樹冠為不規則扁圓形或圓筒形;葉具長柄,互生,橢圓形,基部尖銳,頂端鈍,邊緣鋸齒,長約 10~19 公分,寬約 4~8 公分,花瓣先端成絲狀分裂,花盤為腺體狀,雄蕊 20~35 枚。

2.錫蘭橄欖因核果形狀和橄欖很像,又產於錫蘭,故得此名。果實外形雖然很像橄欖,但不是真正的橄欖,其果肉薄而味酸,可加工醃漬成蜜餞。

3.由於錫蘭橄欖的果實酸澀,並不適宜直接食用,多加工淹漬或製成蜜餞食用,種仁則供作榨油提供食用或工業使用,現則用來菜或製茶、泡咖啡,用途極多。

4.錫蘭橄欖雖為常綠樹,在秋冬季節還是會有葉片轉紅凋落,且因為葉片呈鋸齒狀,又有鋸齒杜英美稱,錫蘭橄欖不僅結果期可供利用,其優美的樹形,也常被選為庭園觀賞植物栽種或當作行道樹。

5.錫蘭橄欖根性味辛、溫,在藥用上具有健胃、平肝、潤肺、理氣、袪風及止痛等效用。

6.錫蘭橄欖多以播種為主,而由於其頗具野性,抗病力強,固在管理上相當容易,只是偶爾發現少數毛蟲為害,所以不太需要噴灑農藥,種植後只作少許施肥即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