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山香基本資料

1.科別:芸香科Rutaceae
2.學名:Clausena excavata Burm. f.
3.英文名稱:Taiwan Wampee
4.別名:山黃皮、龜裡椹、凹葉黃皮、假樟仔、Kyaromatya(排灣)
5.分佈地區:原生於恆春半島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爪哇等地。

 

芸香科小百科

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。它包括柑橘屬、枳屬等,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,如橘子、柳丁、葡萄柚、檸檬、文旦、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。除此之外,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。黃檗可為染料;花椒、芸香、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;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。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,拔一片葉子,逆光觀察,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,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!

 

 

過山香in亞泥生態園區


IMG_1742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過山香樹型很像鳳凰木,若將牠們的葉片採下搓揉後,會聞到濃郁的柑橘類獨特氣味。

IMG_1743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過山香的葉子仔細看並不是對生狀而為互生,葉子表面具有綠色光澤、背面則為淡黃綠色無光澤。

 IMG_1738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過山香的長橢圓形核果,夏季時分紅熟可食用,是恆春地區原住民喜愛的果食之一。

DSC08121 (Large)
↗過香山是玉帶鳳蝶幼蟲最衷愛的食草植物之一。(圖為玉帶鳳蝶成蟲)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在台灣山區叢林內,有一種植物,乍看之下頗似鳳凰木,將其葉片採下搓揉,散發出濃郁之柑橘類獨特氣味,這就是芸香科植物「過山香」,又名山黃皮。

2.由於過山香枝葉具濃郁香氣,採集後即使翻越另一座山嶺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後,手上仍有殘留香氣,所以才這般稱呼。

3.過山香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及恆春半島區域,除了心材可製農具外,其葉及根也可當藥材,專治感冒、跌打損傷等。

4.另外,過山香是一種治(毒)蛇咬傷很好的保健植物,用法為將適量鮮葉搗爛,敷於傷口;或槌汁泡酒服用,可為野外急救使用。

5.此外,亞泥生態園區裡大量種植牠們,主要原因是因為牠們可是「無尾鳳蝶」、「玉帶鳳蝶」幼蟲最衷愛的食草植物喲!

6.過山香的葉及根都可以入藥,葉在中醫上具行氣止痛、除痰散瘀及殺蟲的效用。而根則具散瘀止痛、解毒效用。

7.過山香更是一種治(毒)蛇咬傷很好的保健植物,用法摘取牠們新鮮的葉子搗爛後,敷於傷口;或槌汁泡酒服用,是很好的野外急救植物。

8.過山香的長橢圓形核果,夏季時分紅熟可食用,是恆春地區原住民喜愛的果食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