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筒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火筒樹科 Leeaceae
2.學名:Leea guineensis G. Don
3.英文名稱:Manila  Leea
4.別名:火筒、祖公柴、番婆怨、蕃婆怨、五指楓,紅吹風。
5.分佈地區:生於海拔400公尺左右的山地、河谷、溪邊及疏林中。台灣的中南部較易見到。

 

火筒樹科小百科

火筒樹科植物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羽狀復葉,花組成傘房狀聚傘花序,綠色、黃色、紅色或紫色,花冠4-5裂;果實為漿果,球形,成熟時為暗紅色。火筒樹科只有一屬約70餘種,在台灣產2種。

  

火筒樹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DSCN0186 (Large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火筒樹的綠葉搭配漿果展現特殊景觀。

DSCN0184 (Large)
↗火筒樹的鮮紅色花苞非常特別。

DSCN0185 (Large)
↗火筒樹的漿果


火筒樹 (Large)  
↗火筒樹型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火筒樹為常綠小喬木,具有支柱根,小枝褐色,有縱細條紋,無毛;無卷鬚。大葉互生,小葉對生。羽狀奇數複葉。葉形有橢圓形、卵形。葉端尖銳,葉基鈍楔形,葉緣鋸齒狀,正反葉面都平滑,革質。嫩葉鮮紅色。

2.火筒樹的花序為聚繖、繖房花序,開粉紅、黃色花,黃色花會轉為紅色,花瓣外側粉色,內側為黃色。漿果扁球形,暗紅色,熟時為黑色。種子有5~6 顆。花期5~8月,果期7~12月。         

3.火筒樹在生態上屬於陽性樹種,一旦被其他樹種所覆蓋,缺乏充足的陽光,本種在數年內就會枯死。

4.火筒樹在春夏間會開紅花,在次森林中顯得十分突出,在台灣只要看到這種樹木,大概就知道身處台灣東南部,而本園區亦有栽培。

5.在蘭嶼,當地人叫火筒樹為“vararin”,意思是指它的「心材特別大」,而它又是一種達悟族的禁忌植物。

6.早期的原住民婦人取火筒樹之枝椏來生火,由於其髓心含有豐富的水份,而不易起火,惹得婦人心中多怨,因此有「番婆怨」之稱。

7.火筒樹可採播種或插枝法繁殖。火筒樹成長迅速,性喜高溫多濕,生育適溫23-30℃。栽培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為佳,排水、日照需良好。栽培地點要避風,以防折枝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