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人蕉基本資料

1.科別:旅人蕉科 Strelitziaceae
2.學名: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.
3.英文名稱:Traveller's Palm、Traveller Tree
4.別名:旅人木、扇芭蕉、水木
5.分佈地區:臺灣遍栽種供觀賞。

 

旅人蕉小百科

旅人蕉科是單子葉植物薑目的一科,本科又稱為鶴望蘭科。旅人蕉科有3屬,7種。原產於南美洲熱帶、非洲東南部、馬達加斯加。天堂鳥花是本科最有名的植物,原產於南非,現在己廣泛種植於世界各地的熱帶與亞熱帶花園。 

 

旅人蕉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旅人蕉 (Large)   
↗旅人蕉全貌

 

 旅人蕉葉 (Large)      
↗旅人蕉葉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旅人蕉為常綠喬木,莖直立,叢生,樹幹上環節明顯,直徑20~30公分,高達10多公尺。單葉,互生,在幹頂密集排成兩縱列,狀如對生,宛如孔雀開屏,美觀亮麗。

2.旅人蕉有長長的葉柄,約2~4公尺長,長橢圓扇形,形似芭蕉,自莖的頂端斜向放射生長,又像一把大扇。


3.旅人蕉為佛燄花序,腋生,花莖基部有一個大型的佛燄苞,淡綠色,先端尖銳,質地堅韌,各花就長在大型佛燄狀的總苞內,花莖往上伸出,各花彼此互生排成2縱列,萼片白色,3枚,花瓣黃白色,3枚,雄蕊5~6枚,花絲質地堅韌剛硬。


4.旅人蕉蒴果的外形宛若黃色香蕉,外果皮質地堅硬,富含纖維質。種子扁橢圓形,褐色。花期:經年開花。


5.旅人蕉的葉鞘呈筒狀,可貯藏水液,在乾旱沙漠地區的旅行者,常用刀切開葉輎,取水飲用止渴,因此被稱為「旅人蕉」。


6.旅人蕉的樹姿非常特別,葉片排列如扇,迎風招展,頗富熱帶風光,是世界著名景觀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