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槿基本資料

1.科別:錦葵科 Malvaceae
2.學名:Hibiscus tiliaceus Linn.
3.英文名稱:Linden Hibiscus
4.別名:粿葉樹、糕仔樹、河麻、桐花
5.分佈地區:原產熱帶與亞熱帶海濱,分佈於中國廣東、菲律賓群島、太平洋諸島、東南亞以至印度和錫蘭等地。產臺灣沿海地區。

 

錦葵科小百科
錦葵科植物有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常有星毛狀,且有粘液,在台灣有47種,常見的錦葵科植物有黃秋葵、蜀葵、棉花、洛神葵、山芙蓉、扶桑、木槿等。而錦葵科最具代表的植物就是扶桑(朱槿),在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到的扶桑花計有:大花扶桑、南美朱槿、重瓣扶桑,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多種植物。

 

黃槿in亞泥生態園區

 黃槿樹形 (Large)     
 ↗黃槿的樹形

 

 黃槿葉 (Large)      
 ↗黃槿的葉

 黃槿花 (Large)
 ↗黃槿的花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黃槿為錦葵科常綠喬木,株高可達 5-10 公尺,產於本島平野及濱海地區,種幾乎整年都可見零星開花,惟較集中於 2~3 月,花頂生或腋生,花瓣黃色,蒴果6~7 月成熟。

2.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,在鄉下,黃槿那碩大的葉片,在過年時可是「炊粿」的襯底材料,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「粿葉樹」。


3.黃槿生長快速,在台灣全島甚為普遍,平野及濱海地區皆有分布,抗風耐鹽,沿海村落多植之為典型海岸線林木,是海岸、漁村優美的是海岸防砂、定砂、防潮、防風的優良樹種、也是庭園、行道樹種。


4.黃槿可供藥用,葉及樹皮可治支氣管炎及咳嗽,葉外敷可治腫毒及作洗滌劑之用,根可作解熱及催吐劑。樹皮、葉、花:甘、淡、涼。全株效用為清熱解毒,散瘀消腫。治木薯中毒,瘡癤腫痛。


5.樹皮纖維可製作繩索或織網等用途;枝幹木材質輕富彈性,可作傢俱或薪柴之用。


6.黃槿繁殖分播种育苗和扦插繁殖两种,多以播种繁殖為主。扦插法是剪半木質化枝條 20 公分為一段或鋸枝幹 1~2 公尺,扦插於濕潤園土,約經 1~2 個月能發根。生性強健,栽培容易,性喜高溫多濕,可在高鹽分的土地生長,土質以中性至微鹼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