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肉豆蔻基本資料

1.科別:肉豆蔻科 Myristicaceae
2.學名:Myristica cagayanensis Merr.
3.英文名稱:Cagayan Nutmeg
4.別名:台灣肉豆蔻、大實肉豆蔻
5.分佈地區:主產于馬來西亞、印度尼西亞、菲律賓;中國廣東、廣西、雲南亦有栽培。台灣產於蘭嶼及綠島。

 

肉豆蔻科小百科

肉豆蔻科植物有灌木也有喬木,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,大約有20個屬,幾百種,在台灣有3種,為肉豆蔻、蘭嶼肉豆蔻、菲律賓肉豆蔻。最常見的是肉豆蔻屬和蔻木屬。肉豆蔻含有肉豆蔻醚(myristicin),能夠產生興奮及致幻作用。如服用過量,可產生昏迷現象。肉豆蔻所含揮髮油有顯著的麻醉性能,對貓引起麻醉可引起瞳孔擴大、步態不穩,隨之出現睡眠、呼吸變慢,劑量再大則常同時招致死亡 。

 

蘭嶼肉豆蔻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
 蘭嶼肉豆蔻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
↗蘭嶼肉豆蔻的樹形

 

 蘭嶼肉豆蔻葉子 (Large)   
↗蘭嶼肉豆蔻的葉子

 

 蘭嶼肉豆蔻開花 (Large)
↗蘭嶼肉豆蔻的花朵甚小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蘭嶼肉豆蔻為常綠喬木,枝條濃密,樹幹粗壯通直,樹形呈圓錐或圓柱形。葉互生,革質。具有小型聚繖、繖形或圓錐花序,花小,雌雄異株,花期在 8 至  11 月。果實卵狀橢圓形,長 3-5 公分,表面密生紅褐色短毛,因果肉裂開呈鮮紅色澤,有如豆蔻少女的可愛,因而得名。

 

2.蘭嶼肉豆蔻樹形呈圓錐或圓柱形,雄偉端正,枝葉濃密而綠,具有觀賞價值,可供做大型行道樹、公園、庭園及綠地景觀樹、海岸防風林之用。

 

3.蘭嶼肉豆蔻的木材可供建材用,是重要的建房用材、另亦可製作杵臼之用。

 

4.蘭嶼肉豆蔻在藥用價值上具有健胃的功效。假種皮及種仁芳香可供調味及藥用,其味苦辛而澀、性溫,可以暖脾胃、固大腸之功效,其果實亦可充作芳香健胃劑。

 

5.蘭嶼肉豆蔻果實含有脂肪可作染色劑之用,另也含有揮發性芳香精油,可作為香料。

 

6.蘭嶼肉豆蔻多以播种繁殖為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