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肖楠基本資料

1.科別:柏科Cupressaceae
2.學名:Calocedrus formosana (Florin) Florin
3.英文名稱:Taiwan Incense Cedar
4.別名:肖楠、肖楠柏、黃肉柏、黃肉仔、台灣翠柏、 黃肉樹、柏梔樹、台灣肖楠木
5.分佈地區:台灣中、北部之中、高海拔300公尺到2000公尺之間的山區。

 

 柏科小百科
柏科植物是分布最廣的針葉樹,幾乎遍布全世界,絕大部分種為常綠植物,生活在西藏海拔5200米地區的滇藏方枝柏是海拔最高區域存活的木本植物。在台灣柏科植物有31種,其中以原生種的紅檜、扁柏最有名。而世界上第二長壽的柏科植物是智利柏。柏科植物很多種類可供木材原料,此外在園藝上常用來盆栽或造景的優型樹,還有些品種被作為聖誕樹種植。


台灣肖楠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     

 台灣肖楠 (Large)       
↗台灣肖楠

 

 台灣肖楠枝葉 (Large)   
↗台灣肖楠枝葉

 

   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 

1.台灣肖楠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最多,喜於向陽山坡,是台灣特有種。樹高可達 50 公尺,樹型長圓錐狀,樹幹通直,樹皮薄,淡紅褐色,老時呈條狀剝落,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,小枝則略呈下垂或闊展狀。

2.台灣肖楠的葉呈鱗片狀,4 枚合生,十字對生,扁平,先端略鈍,表面深綠色,背面略帶有蒼綠色;其葉與紅檜或台灣扁柏相似,但其小枝甚扁平,節間明顯較長,側鱗片葉有下延狀基部。


3.臺灣肖楠材質細密,不受白蟻蠹蝕,常被用為建築、家具、棺木、雕刻及裝飾材。


4.肖楠精油是倍半萜醇類油,所含的扁柏醇具有極佳的抗菌、驅蟲成分,氣味除深沉外也可幫助穩定心神。


5.民間廟宇寺廟常常可以聞到肖楠木的味道,可能是磨成粉末的肖楠粉末的氣味,也可能建材裡面就有肖楠木。總之肖楠對台灣人而言除了是原生種樹木外,還帶有一種與『神聖、莊嚴』做連結的氣味記憶。


6.肖楠與檀香作用有些接近,也有人稱肖楠為台灣檀香。台灣肖楠種子採自天然母樹,常需攀爬到樹稍採集,有些母樹生長性狀極佳,但結實率卻很低,大部分採種考量成本之下,大都會放棄採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