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香檬基本資料

1.科別:芸香科Rutaceae
2.學名:Citrus depressa Hayata
3.英文名稱:Depressed Orange,Taiwan Lemon Depressed Orange Ponkan
4.別名:扁實檸檬、山桔仔、椪橘、扁平橘
5.分佈地區:生長於全島低海拔原始森林中,蘭嶼亦有分佈,但較為稀少。 

 

芸香科小百科

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。它包括柑橘屬、枳屬等,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,如橘子、柳丁、葡萄柚、檸檬、文旦、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。除此之外,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。黃檗可為染料;花椒、芸香、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;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。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,拔一片葉子,逆光觀察,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,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!

 

 

台灣香檬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台灣香檬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台灣香檬的樹型

 

 台灣香檬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台灣香檬的枝葉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台灣香檬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學名為扁實檸檬的臺灣香檬,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種柑橘,種植過程幾乎不用農藥,對於辛苦的農民來說,無疑對身體的負擔也減少許多。

2.日本近年來掀起「扁實檸檬」的養生熱潮,據報導沖繩長壽村居民得以延年益壽,與經常食用香檬有關,為此日本人幾度來台尋找香檬,故台灣香檬也成為極具經濟價值的產物。


3.台灣香檬的木材為白色,材質稍強固,可供各種器具或農具之用。


4.台灣香檬的果粒比桔子大,比檸檬小,果肉和果汁顏色與檸檬相同,除了像檸檬、桔子般榨汁飲用外,也可入菜,芳香的葉片可以泡茶、熬湯頭。葉子還可做成香腸等加工品。


5.台灣香檬的葉與果可以用於沐浴泡澡。而台灣香檬含有超高成份的柑桔類黃酮,柑桔類黃酮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和抗癌的效果,並對心血管疾病有治療作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