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台灣蘇鐵基本資料

1.科別:蘇鐵科Cycadaceae
2.學名:Cycas revoluta Thunb.
3.英文名稱:Sago palm
4.別名:鐵樹、鳳尾蕉、鳳尾松、避火樹
5.分佈地區:爪哇、中國大陸、琉球、日本南部。台灣全島普遍栽培。 

 

蘇鐵科小百科

蘇鐵科全世界約30種。分布於亞洲、澳洲、太平洋島嶼、非洲東部、馬達加斯卡島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蘇鐵一般人稱為鐵樹,蘇鐵幹中薄壁細胞含有多量澱粉可供食用,俗稱西米(Sago)。另”Cycas”是源自於希臘文的椰子樹名,因蘇鐵類植物常被誤認為棕梠樹或是蕨類植物,其實他們和後兩者是沒親戚關係的。不論是在台灣或是中國,鐵樹通常很少開花,所以當鐵樹開花,就被認為是吉兆的象徵。蘇鐵類植物出現在古生代的二疊記(約二億八千萬年前),是現今的活化石植物。在台灣栽培有3屬11種。

 

 

台灣蘇鐵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台灣蘇鐵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台灣蘇鐵的樹形

 

  台灣蘇鐵葉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台灣蘇鐵的葉子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 

1.蘇鐵為常綠灌木,高 2~ 5 公尺 ,幹圓錐形而粗大,羽狀複葉,幼時密被淡黃色毛茸,老則光滑呈濃綠色,叢生莖頂,小葉線形,質硬,全緣。雌雄異株,雄花長錐狀,狀如一根短棒子;雌花自葉叢中抽出,狀如圓團,披附土黃色短毛。種子成熟朱紅色,堅硬橢圓形。

2.蘇鐵生長慢,樹形美,具觀賞價值。常供盆景、庭園樹、葉為插花優良之材料。

3.蘇鐵僅分布廣東、福建及台灣東海岸山脈成功事業區及鹿野溪本區而已,性喜陽光照射,不喜潮濕及陰濕,故其生育環境多為陡峭而土壤薄瘠的山坡崩壞地,可稱為典型乾性演替期之陽性植物。

4.蘇鐵樹皮及嫩莖搗爛,可外敷腫毒。種子有毒性,誤食生鮮種子會引起抽筋、嘔吐、腹瀉和出血等症狀。

5.蘇鐵的繁殖法可分為分株法與種子播種法,分株法是取自蘇鐵樹幹上,已經長出葉子的分生小芽體,小芽體取下後陰乾數日,使傷口乾燥後,再種植於半乾的細砂質土,就會長根成為新植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