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龍柏基本資料

1.科別:柏科Cupressaceae
2.學名:Juniperus chinensis L. var.kaizuka Hort. ex Endl.
3.英文名稱:Dragon Chinese Juniper
4.別名:龍抱珠、日本柏、繞龍柏、縲絲柏、榮柏
5.分佈地區:原生於中國、日本等地,而據文獻記載台灣是在1901年時自日本引進栽植。

 

柏科小百科
柏科植物是分布最廣的針葉樹,幾乎遍布全世界,絕大部分種為常綠植物,生活在西藏海拔5200米地區的滇藏方枝柏是海拔最高區域存活的木本植物。在台灣柏科植物有31種,其中以原生種的紅檜、扁柏最有名。而世界上第二長壽的柏科植物是智利柏。柏科植物很多種類可供木材原料,此外在園藝上常用來盆栽或造景的優型樹,還有些品種被作為聖誕樹種植。


龍柏in亞泥生態園區

IMG_1973 (Large)
↗沒有經修剪的龍柏外形較為自然,狀似一座座寶塔。
IMG_1969 (Large)
↗龍柏的葉子可是相當特別的,它們在幼樹時期呈針刺形,等到成株時仔細看看好像是包裏著魚鱗一般,呈十字對生狀。

IMG_1971 (Large)
↗中藥醫學記載,龍柏的樹皮可袪風散寒、活血消腫、解毒、利尿。

知識與知性

1.聽到「龍柏」二個字,鐵定和「龍」有關係,主要是因龍柏的枝葉茂密翠綠,枝條長大時會形成螺旋式伸展,遠遠看像是龍抱著柱子盤繞一樣,所以才有個「龍柏」的稱呼。

2.龍柏屬於常綠喬木,它們的樹幹直直矗立,一般常被用做園藝景觀植物,經修剪時外貌呈圓錐形,可作為聖誕節裝飾植物。當然,沒有經修剪則較為自然,外觀和寶塔相似。

3.而談到龍柏的葉子可是相當特別的,它們在幼樹時期呈針刺形,等到成株時仔細看看好像是包裏著魚鱗一般,呈十字對生狀。

4.龍柏的果實為毬果,形狀接近圓形,外包裏著一層白粉,外形相當逗趣可愛。而毬果成熟時則會轉變為褐色。

5.龍柏也可入藥食用,據中藥醫學文獻記載,它們的樹皮可袪風散寒、活血消腫、解毒、利尿。

6.龍柏喜愛溫暖的環境,而它們還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芬芳氣味,也因此常常被栽植於居家周圍。

7.龍柏為檜樹變種,樹高可達16公尺,古書記載它們是具驅邪功能的吉祥植物。

8.因為龍柏樹有特殊氛多精氣味,對人體甚佳,因此常被人們做成寶瓶、寶壺或拜拜使用的香柱,也因為它們市場價格高常引來宵小覬覦、連根拔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