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紫木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 ( Euphorbiaceae ) 
2.學名:Excoecaria cochichinensis Lour.
3.英文名稱:Croton Bicolor
4.別名:紅桂花、紅背桂、紅背桂花
5.分佈地區:臺灣引進普遍栽植為園藝綠美化植栽。 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青紫木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  

     青紫木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青紫木的樹形

 

    青紫木葉背紫紅色 (Large)       
  ↗青紫木葉背呈紫紅色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青紫木為常綠小灌木,株高可達 2 公尺,樹皮光滑、灰白色。葉對生,紙質,長橢圓,先端長漸尖,4~8 公分,寬 1~2.5 公分,表面綠色,背面紫紅色或鮮紅色,邊緣具疏細鋸齒。

2.青紫木的葉面綠色,葉背紫紅色至鮮紅色,葉形似桂花,而有紅背花、紅桂花之稱。在台灣青紫木多見於栽培為綠籬觀賞,形成長廊的綠籬,青紅相間美輪美奐。


3.青紫木在藥用方面,具有通經活絡,止痛的效用,可以用來治麻疹,痄腮,乳蛾,辛腎絞痛,腰肌勞損。


4.大戟科的植物通常都具有乳汁,青紫木也不例外,乳汁與果實具有毒素應謹慎避免碰觸,這或許是英文稱她為「Croton Bicolor」雙色巴豆的原因。


5.青紫木的花小不起眼,雌花像魚鉤反捲,看起來更小,對青紫木來說有花無花都不重要,因為她並非觀花植物,而是觀葉植物,風采都被葉子搶走,其花朵應該更羞於見人了吧!


6.青紫木性喜高溫多濕,栽培土質不須特別選擇,只要排水良好,表土肥厚之地均能生長,正常全日照或半日照均佳,成長期間每三個月施用天然肥或堆肥一次即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