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冬青基本資料

1.科別:冬青科(Aquifoliaceae)
2.
學名: Ilex rotunda Thunb.
3.
英文名稱:Chinese Holly
4.
別名:細果冬青、白銀香、馬口樹
5.
分佈地區:產台灣、中國及日本,分佈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屏東之山區闊葉林中。

 

 冬青小百科

冬青科只有1,大約600,分布在除澳洲北美西海岸以外的世界各地,中國有約120餘種,台灣有31種。本植物都是灌木或小喬木,大多為常綠,落的品種較少,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,如燈稱花、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。冬青科植物紅色的果實非常具有裝飾性,人常用於在聖誕節做裝飾。枸骨中國冬青的葉中醫用做中藥稱為「功勞葉」。冬青科植物的「冬青」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,即常綠植物,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、苗栗冬青、烏來冬青、金平氏冬青等。

 

鐵冬青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鐵冬青    
 
鐵冬青的樹形

 鐵冬青紅果  

      
 
鐵冬青的果實

 

    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常綠喬木,樹皮灰白色,小枝光滑。葉全緣,互生,橢圓形。小花繖形花序、腋生,黃白色,花期 3-4 月。漿果狀核果,果鮮紅色,圓形,有光亮。內有 1~2 顆的種子。果成熟期 11 月。

2
可供庭園觀賞樹、行道樹、觀果樹,鐵冬青樹葉厚而密,湖邊或開闊地種植此樹,能形成陰蔽的環境,又能產生多層次豐富景色的效果,是理想的園林觀賞樹種。

3.
鐵冬青木材可供建築,樹皮可做染料,果實紅熟時,很多鳥類喜食,所以也是誘鳥樹種。

4
鐵冬青可供藥用,性味苦、寒。有清熱解毒、消種止痛、止血、治感冒發熱、腎炎水腫、急性盆腔炎、癰瘡癤腫、毒蛇咬傷等效用。外用治燙傷,濕疹。

5.
鐵冬青樹冠層濃密,常吸引鳥類前來築巢,經常可以在樹上發現數個鳥窩,是提供鳥類棲息、隱蔽、殖育的最佳場所。

6. 繁殖方法以播種法,果實需經清洗處理,方能播種。小苗栽培介質以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