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香基本資料

1.科別:瑞香科Thymelaeaceae
2.
學名:Aquilaria agallocha (Lour.) Roxb
3.
英文名稱:Chinese Eaglewood
4.
別名:白木香
5.
分佈地區:包括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印度尼西亞、越南、寮國、高棉、泰國、中國的海南島等地。主要產地為印度東部及孟加拉、緬甸及中南半島國家

 瑞香科小百科

瑞香科植物共有50700-7500,廣泛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,在台灣有12種,本科植物主要為喬木灌木,稀為藤本。有許多品種可以提煉香料,作為藥物,有的可用木材,其樹皮可做造紙的原料等。本科植物如台灣瑞香清水山瑞香芫花白花瑞香玉山瑞香小瑞香等。

 沉香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沉香    
 
沉香的樹形

   DSC03516     
 
沉香的葉片

 

    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沉香為喬木,高約8公尺,每年3~5月開花。花小,小果實鮮紅色為核果,有種子一枚。

2
木材可供雕刻、樹脂為薰香料。其黑色芳香,脂膏凝結為塊,入水能沉,故稱沉香。沉香最早被使用於熏衣保香,在文明幾經演變之後,開始大量使用於宗教。

3.
沉香自古就是一味重要的藥材,具有暖腎養脾、順氣降逆、納氣助陽等功效。沉香在傳統香品中的作用,在古代中國的皇帝寢室,必備沉香,時常用於提神,鎮靜,驅邪之用。

4
性味辛、苦,溫。暖腎納氣功效。治氣逆喘息、腹脹痛、腰膝虛冷、大腸虛秘、小便氣淋、療風水毒腫、去惡氣等。

5.
繁殖方法可採用扦插法,剪取枝梢頂端成熟小枝條扦插,定時噴水傷口就會癒合長根,可在短期獲得大量整齊小苗,另也可採用播種繁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