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胡椒基本資料

1.科別:樟科Lauraceae
2.學名:Litsea mollis Hemsl. var. glabrata Diels
3.英文名稱:Mountain Litsea,Fragrant Litsea
4.別名:山雞椒、山蒼樹、賽樟樹、豆豉薑、臭樟子、畢澄茄、香葉、馬告
5.分佈地區:台灣山麓地帶 100 公尺到中海拔 1,500 公尺的山地均可見到,常見於原始森林邊緣、道路兩旁。多散生於開墾,伐採跡地及林道旁向陽處。
 

 樟科小百科

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,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。共有60多種,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、土肉桂、牛樟、香楠、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,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。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,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;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,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,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,目前已立法保育。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,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。山胡椒泰雅語叫(馬告)主要是做調味用的,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,增加湯的香味。

 

山胡椒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山胡椒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
 
↗山胡椒的樹形

    山胡椒花苞 (Large)       
 
↗山胡椒的花苞

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山胡椒在分類上為樟科木薑子屬是低、中海拔著名的先驅植物之一,「先驅」代表著它總是落腳的比別的植物來得快。

2.山胡椒又叫「馬告」,是泰雅族語,原意是一種野生山胡椒,果實粒小成串,味道辛辣,充滿香氣,泰雅族人用來提振元氣,及作為調味料,可去除腥味。泰雅族人稱呼棲蘭地區為「馬告」(Buw Maqao),原因是棲蘭山盛產「馬告」這種植物。

3.山胡椒為灌木至小喬木狀,落葉性的山胡椒於早春開花,春季葉片山蒼盡退隨即花朵滿樹,夏季則綠意盎然,此時並結成果實。

4.山胡椒全株具有芳香氣味,味道類似胡椒與薑的綜合氣味,恰如其名。山胡椒在原住民眼裡是全株都具有用途的一種植物,他們在煮湯時會加入幾片葉子,即能調出像胡椒粉的味道出來。泰雅族人常將果實醃漬而食,亦或用其新鮮的果實搗碎泡水飲用以解宿醉。除了作為調味料,亦可當作代鹽。

5.山胡椒木材灰白色,質輕軟、材小,並不具開採價值,以往多被視為雜木,但在原住民眼裡它卻是一種非常珍貴具相當重視的植物。另外,山胡椒因全株芳香,亦可製作精油、香精。

6.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研究,馬告有安神、鎮痛、抗憂鬱、調節中樞神經作用,除了入菜,也能跟麥茶一起沖泡,冬天來一碗馬告雞湯、一杯馬告茶,暖暖身子,順便紓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