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葉黃梅基本資料

1.科別:金蓮木科 Ochnaceae
2.學名:Ochna kirkii Olive
3.英文名稱:Mickey Mouse Plant
4.別名:金蓮木、米老鼠樹
5.分佈地區:零星栽種為觀賞樹用。

 

 金蓮木科小百科

金蓮木科大多數品種為常綠喬木或灌木,稀為草本;單葉互生,多有鋸齒,罕羽狀複葉,葉脈羽狀,有托葉。花兩性,排成總狀或圓錐花序,花瓣4~10片,最常見為5片,果實為蒴果或小核果。本科約 40 屬 600 種,分布熱帶地區,主產於美洲。台灣引進常見者有桂葉黃梅及細鋸黃金蓮木2種。

 

桂葉黃梅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桂葉黃梅 (Large)      
 
↗桂葉黃梅的樹形

    桂葉黃梅紅果皮 (Large)       
 
↗桂葉黃梅的種子已掉落只剩紅色果皮

  桂葉黃梅葉如桂花葉 (Large)
 ↗桂葉黃梅的葉猶如桂花葉

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桂葉黃梅為非洲南部、熱帶亞洲、亞熱帶地區、非洲等地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,台灣於西元 1977 年由非洲引進。

2.桂葉黃梅為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,最高可以長到5公尺,具有多數分枝,小枝略為茶褐色,有顯著的皮孔。花數枚,黃色,大形,果實初為綠色,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,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。

3.桂葉黃梅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,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,必須等到授粉、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,黃色的花瓣飄落,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,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,還逐漸變成紅色,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。

4.桂葉黃梅全株花果色彩豐富,珍雅奇特,極富觀賞價值,故常用來作為觀花、觀果植物、庭園點綴栽培或大型盆栽。

5.桂葉黃梅可以取果實內之種子播種,春至夏季為適期。栽培土壤選擇性不苛,只要排水良好的普通園土均能生長。栽培處全日照、半日照生育均佳,但日照良好開花較茂盛。每年春夏季生長旺盛,應注意澆水,勿使乾旱。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