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黃皮基本資料

1.科別:豆科Leguminosea
2.學名:Pongamia pinnata (L.) Pierre ex Merr.
3.英文名稱:Poongaoil Pongamia,Poonga-oil Tree
4.別名:九重吹、重吹舅、掛錢樹、水流豆、野豆、臭腥仔、鳥樹
5.分佈地區:臺灣零星生長在恆春半島、台東及蘭嶼海邊。現被廣種為園景樹,行道樹及防風樹。

 

   豆科小百科


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,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,如大豆、花生、紫雲英、蠶豆、苜蓿等。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,如甘草、黃苠、槐米、雞血藤等。另外,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,算是相當優良的「綠肥作物」,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「根瘤菌」,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,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,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「一兼二顧、摸蜆兼洗褲」。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、銀合歡、魚藤、山扁豆、阿勃勒等10種植物。  

 

水黃皮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水黃皮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↗水黃皮樹

 

 水黃皮果實 (Large)    
↗水黃皮的果實淡黃色,長橢圓形

  

 知識與知性

1.水黃皮為半落葉性喬木,單幹,直立,樹冠傘形,深根性,樹皮灰褐色,上常有瘤狀小突起,株高6~12公尺。葉為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革質,小葉對生,有柄長橢圓形或卵形。花腋生,總狀花序,蝶形,淡紫色;中秋節前後開花。

2.水黃皮的果實為莢果木質,長橢圓形,略呈刀狀,扁平。種子扁球形,黑色,富含油脂。種子和根部毒性較強,誤食會頭暈嘔吐,所以可以用來催吐。


3.水黃皮屬於蝶形花科喬木,葉面光亮潔淨,葉茂盛,往往重壓枝條,使下垂生長,花簇生紫紅色,春、秋季開花,莢果似豆,種子提煉之油脂可治皮膚病。


4.水黃皮抗風、耐鹽性特強,為台灣特有之優良海岸樹種。台中梧棲沿海多見植為行道樹,生長良好。


5.水黃皮根系深,超能耐風,故稱『九重吹』。因葉似「黃皮」而稱「水黃皮」。葉子揉搓後有臭味,故又叫「臭腥仔」。


6.野生之水黃皮大多沿著河流或溪谷生長,其果實具漂浮性,可藉水流傳播,因此又稱『水流豆』、『野豆』。


7.水黃皮莢果長橢圓形略呈扁平刀狀,成熟後不開裂,掛在樹上猶如黃色的清代銅帑,所以又稱為『掛錢樹』。


8.水黃皮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之環境,適溫力強,全日照或半日照之情況均能符於它的生長需求,株苗的移植時間除了宜排除酷熱和嚴寒的日子以外,全年皆可適合,栽培用之土質雖無庸特別講求,然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