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榕基本資料

1.科別: 桑科 Moraceae
2.學名: Ficus microcarpa Linn.f.
3.英文名稱: Golden Leaves

4.別名: 黃斑榕、黃葉榕
5.分佈地區:原生於中國南部及印度等熱帶地區

桑科小百科
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,超過1,000種,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,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。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,單葉互生,托葉明顯;花小單性,形成花序,果實為多花聚合果。常見的有桑樹、無花果樹、榕樹、菩提樹和麵包樹等。

 

黃金榕in亞泥生態園區

IMG_2138 (Large)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亞泥生態區裡某些地方為了造景之用,常常有專屬的「理髮師」為牠們打理造型,美麗極了。

IMG_2142 (Large) 
↗在陽光照射下黃金榕較其他榕屬植物葉子特別金黃閃亮,因此才有這個華麗的稱號。

IMG_2140 (Large) 
↗黃金榕成熟的葉片,仍可見金黃色輪廓。   

石牆蝶940221 071 (Large)     
↗擁有「地圖蝶」之稱的「石牆蝶」,幼蟲時期的牠們即是以黃金榕的葉子為食草植物。 

DSC07092 (Large)
↗石牆蝶的幼蟲將葉子吃的精光。 

知識與知性

1.黃金榕葉子為金黃色,在陽光照射下較其他榕屬植物特別閃亮,因此才有「黃金榕」這個華麗的名稱。

2.黃金榕為常綠喬木或灌木,高可達25公尺。

3.黃金榕的樹冠往外張開,外型就像一把寬闊的雨傘,寬可達30公尺。

4.另外黃金榕也是亞泥生態園區裡很重要的蝴蝶食草植物喲,尤其是擁有「地圖蝶」之稱的「石牆蝶」。

5.黃金榕的萌芽能力特別強,因此很耐修剪,像是亞泥生態區裡某些地方為了造景之用,常常有專屬的「理髮師」為牠們打理造型,美麗極了。

6.若要繁殖黃金榕,可別忘記提供給牠們高溫且潮濕的環境!

7.黃金榕由於葉色相當美,可增加戶外空間活潑及亮麗感,而這種優點也被運用到公路分隔島上的栽種。因為黃金榕的葉色淺、葉面光滑,容易產生反光,因此夜間可遮擋對向來車之車燈,增加行車安全。

8.黃金榕的新葉為金黃色,隨著時間的消逝會轉為成熟的綠色葉子,有趣的是在台灣各地的黃金榕植株是很少見牠們開花結實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