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楨楠基本資料

1.科別:樟科Lauraceae
2.
學名:Machilus japonica Siebold & Zucc
3.
英文名稱:Japan Machilus
4.
別名:臭屎楠、假長葉楠。
5.
分佈地區:日本, 韓國及臺灣;全島中海拔山區闊葉林中。

 

 樟科小百科

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,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。共有60多種,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、土肉桂、牛樟、香楠、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,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。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,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;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,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,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,目前已立法保育。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,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。山胡椒泰雅語叫(馬告)主要是做調味用的,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,增加湯的香味。

 

日本楨楠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  日本楨楠  
 
日本楨楠的樹形

 

   日本楨楠葉子     
 
↗日本楨楠的葉子

 

    知識與知性

1.日本楨楠常綠大喬木,樹高約15米。葉互生,披針形,葉表面光滑。繖形花序腋生或頂生。核果橢圓形,熟時黑色。木材為楠木材之一。


2.
日本楨楠為台灣亞熱帶之楠儲林帶樹種之一,分佈於海拔約1000-1500公尺之間之森林,此林帶植物組成還有樟科之大葉楠、台灣雅楠、南投黃肉楠及殼斗科之卡氏儲、川上氏儲、火燒栲等為主之豐富的植物生態。

3.日本楨楠為楨楠屬之六個樹種之一,其他為霧社楨楠、香楠、紅楠、大葉楠、與菲律賓樟。本種的葉片揉之有股很特別的味道,所以俗稱"臭屎楠"

4.
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,採下成熟果實,經清洗處理,再覆土淺播,經常灑水保濕,促進發芽。另外,可採用扦插法,扦插枝條需帶綠葉及定時噴霧保濕,方能存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