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威山枇杷基本資料

1.科別:薔薇科 Rosaceae
2.
學名:Eriobotrya deflexa forma buisanensis (Hayata) Nakai
3.
英文名稱:Hengchun loquat  Taiwan Loquat
4.
別名:山枇杷
5.
分佈地區:產台灣高雄及恆春半島的山地森林內。

 

 薔薇科小百科

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、山枇杷及黃土樹等,其形態變異大,有喬木、灌木、也有草本類。其中,如山枇杷、蘋果、桃、李類等,除了提供觀賞外,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。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,其中不乏稀有種,如本園的黑星櫻、石斑木等,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。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,在我們周遭生活裡,息息相關。吃的有桃、李、梨、梅、蘋果、櫻桃、草莓等,供觀花的有玫瑰、櫻花等。

 

武威山枇杷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武威山枇杷樹      
 
武威山枇杷的樹形

 

   武威山枇杷葉     
 
↗武威山枇杷的葉子

 

    知識與知性

1.武威山枇杷為常綠小喬木,約6-8。野生山枇杷品種可分為(1).台灣枇杷(山枇杷)(Eriobotrya deflexa f. deflex) (2).武威山枇杷(Eriobotrya deflexa f. buisanensis)葉披針形較窄,葉先端尖鋸齒銳者(3).恆春山枇杷(Eriobotrya deflexa f. koshunensi)葉較寬大鋸齒及葉先端都較鈍。另外,南橫利稻名字的意思就是許多山枇杷。


2.
武威山枇杷可供園藝觀賞植物,因葉形雅緻,質地優美,獲園藝界選定為庭園植物,植栽各地,成為本土行道樹、庭園美化、防風樹、地被植物等用途。

3枇杷果實甜美多汁,全省知名的枇杷產地為台中縣的新社鄉、太平市。在台灣的闊葉林中,也有野生的枇杷。但是它們的果肉不多,果肉粗,雖然嚐起來也有甜味,不過果實沒有經濟價值,野生的枇杷可當野果植物吸引鳥類及其他動物覓食。


4.
臺灣因植物生態資源豐富,原本即蘊含具有成為經濟生產果樹之近源種或具有潛力之原生樹種,武威山枇杷即為臺灣具有成為栽培果樹潛力之原生樹種,做為品種改良之用。


5
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,採下成熟果實,經清洗處理,再覆土淺播,經常灑水保濕,促進發芽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