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杞基本資料

1.科別:胡桃科 Juglandaceae
2.學名:Engelhardtia roxburghiana Wall.
3.英文名稱:Yellow Basket-willow
4.別名:台灣黃杞、黃櫸、仁杞、楊杞、黃古木、土厚朴、假玉桂、黑油換
5.分佈地區:臺灣全島低至中海拔約 200~1,500 公尺處之闊葉林內,常為組成暖溫帶林主要樹種之一。

 

胡桃科小百科

胡桃科植物廣泛分布在亞洲、歐洲和美洲,都是落葉喬木,具有大型羽狀複葉,葉一般長達20-100厘米。本科植物的花為單性,雌雄同株,雄花排成下垂的柔荑花序,雌花單生、簇生或成為直立的穗狀花序。果實為堅果,核果或翅果狀。本科植物共有8屬,60餘種,主要分布於北半球,台灣有 3 屬。

 

黃杞in亞泥生態園區

 黃杞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黃杞的樹形

 黃杞葉 (Large)  
↗黃杞的葉子

 黃杞葉2 (Large)
↗黃杞的葉子2 
 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黃杞為落葉性喬木,幹皮灰褐色,縱向不規則細淺短溝裂,芽裸露。兩形葉,厚紙質,幹生葉大型,長可達25公分。花為雌雄同株,雌雄花皆沒有花梗,但有花被存在。

2.黃杞的果實最為特別,具有三裂片的黃色膜質苞,其功能如同翅果一般,可隨風飄落,而堅果被包於果翅基部。故有形容在光輝十月之際,黃杞的果實藉由大自然的舞台,由空中落下,恰如穿著黃色舞衣的舞者,踩著優雅的舞步凌空而下,形容得恰到好處。

3.黃杞木材的新鮮切面為淡黃色,然後變成深黃色,故名「黃杞」。因全株具毒性,早期山區居民將黃杞樹皮及樹葉搗碎,置於溪流中,使魚浮在水面,藉以將其捕獲;另其樹皮亦是繩索的原料。

4.黃杞原產於台灣,同時也分布於中國大陸西南部、海南島、中南半島及印度,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一千八百公尺以下之闊葉樹林中,常生長在向陽之邊坡地,屬陽性物種。

5.黃杞因全株都有毒性,所以早期山區居民會把樹皮及樹葉搗碎放到溪裡毒魚,藉以將其捕獲;另外亦可當成建築用材、傢俱、農具以及栽培香菇之段木,同時它也是低海拔的觀果植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