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香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胡桃科 Juglandaceae
2.學名:Platycarya strobilacea Siebold & Zucc.
3.英文名稱:Black Dye Tree
4.別名:必栗香、化香木、詹糖香、詹香、花菓、花果兒樹、返香、放香樹、花木香
5.分佈地區:台灣,生長於北部、中部及花蓮中海拔山地約 1,500~2,500 公尺處的叢林內或公路旁坡邊,尤以武陵農場至環山、梨山一帶為多。

 

胡桃科小百科

胡桃科植物廣泛分布在亞洲、歐洲和美洲,都是落葉喬木,具有大型羽狀複葉,葉一般長達20-100厘米。本科植物的花為單性,雌雄同株,雄花排成下垂的柔荑花序,雌花單生、簇生或成為直立的穗狀花序。果實為堅果,核果或翅果狀。本科植物共有8屬,60餘種,主要分布於北半球,台灣有 3 屬。

 

化香樹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化香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化香樹的樹形

 

  化香樹1 (Large)
 ↗化香樹的葉子

  
  化香樹複葉 (Large)  
 ↗化香樹的羽狀複葉

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化香樹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,高可達10公尺,樹皮黃灰褐色,多纖維質;枝條在樹幹很低處便開始伸展,小枝條剛出來時具有毛茸,但很快地便光滑無毛,黃褐色或栗褐色。

2.化香樹的葉生枝端,小葉邊緣有鋸齒,背面有褐色絨毛,葉生枝端,奇數羽狀複葉,先端漸銳尖,基部歪形,多少為重鋸齒緣。

3.化香樹喜歡陽光充裕之地,耐乾旱,為典型之先驅樹種。春末開花,花淡黃色,最特別的是化香樹毬果狀的果實,果鱗細長而銳尖,外觀看起來像是穿上了刺蝟衣,通常在葉落後會看到果實,7~8月果成熟,呈黑褐色。

4.化香樹的枝葉具強烈毒物,搗碎後可毒魚,燃燒木材可驅蚊。而果實具有順氣祛風,消腫止痛,燥濕殺蟲等效用,故常用於治內傷胸脹、腹痛,筋骨疼痛,癰腫,濕瘡,疥癬,但不可內服。

5.化香樹的木材因材質粗糙而輕軟可做火柴桿或輕便器具,然而在台灣本種尚少有利用者。樹皮、根皮、葉和果序含有多量的單寧,可作爲提製栲膠的原料,樹皮亦能剝取纖維,根部及老木含有芳香油。果實稱為「花果兒」,可做為玄色或黑色染料,種子可榨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