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紫金牛基本資料

1.科別:紫金牛科(Myrsinaceae)
2.
學名:Ardisia cornudentata Mez.
3.
英文名稱:Horny-toothed Ardisia
4.
別名:鐵雨傘、雨傘仔、腺齒紫金牛、萬兩金
5.
分佈地區:台灣特有種,分布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地約 300~1,500 公尺處,叢林下或路旁,較常見。

 

 紫金牛科小百科

紫金牛科在台灣有5屬共32種,本科植物有灌木或喬木,有時藤本;葉互生,稀對生,單葉,無托葉,常有油腺斑點。花序頂生或側生,或生於花枝前端,圓錐狀,總狀,半繖形或簇生。花兩或單性,45數;萼片常宿存;花瓣具腺點;雄蕊對花瓣片對生;子房上位或半下位。本科植物有些供觀賞用,有些可入藥。 

 

玉山紫金牛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玉山紫金牛        
 
玉山紫金牛的樹形

   玉山紫金牛果      
 
↗玉山紫金牛的果實

 

    知識與知性

1.玉山紫金牛為常綠灌木,枝條叢生,平滑,高約 2-4 公尺。單葉,互生,長橢圓形,葉緣為疏鋸齒緣。花序為繖形花序,花白色,果實為核果,徑 0.5~0.8 公分,球形,成熟時為紅色。


2.
根據台灣維管束簡誌描述,Ardisia cornudenta Mez有兩變種,除玉山紫金牛外,尚有黑星、硃砂根和玉山紫金牛三者樹型相近,但玉山紫金牛葉

緣具尖鋸齒,黑星及硃砂根的葉緣均為圓鋸齒,這是最明顯的差異;硃砂根和玉山紫金牛結紅果,黑星為黑果;玉山紫金牛素有雨傘子之稱,有別於黑

星紫金牛的大羅傘。


3.玉山紫金牛可供綠籬或庭園植栽用。生長特性為耐陰性強的植物,為常綠灌木樹形優美不需修剪適合盆及小庭園栽植盆,所以是盆栽、庭園、觀果植物中的珍品。


4. 玉山紫金牛全株可供藥用味苦。效用消腫散瘀、活血止痛、根清熱解毒、活血消腫、散瘀止痛、小兒疳積、跌打腫痛。另外還有治感冒發熱、咽喉腫痛、牙痛口糜、風溼熱痹、胃痛等。

5.
玉山紫金牛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,採下成熟果實,經清洗處理,再覆土淺播,經常灑水保濕,促進發芽。另外,可採用扦插法,扦插枝條需帶綠葉及定時噴霧保濕,方能存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