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牛心梨基本資料

1.科別:番荔枝科Annonaceae 
2.學名:Annona reticulata Linn.
3.英文名稱:Bullock's Heart,Custard Apple
4.別名: 牛心果、牛心番荔枝
5.分佈地區:台灣各地有零星栽培,南部較適宜栽培。

 

 番荔枝科小百科
番荔枝科植物世界約有120-130屬,2300-2500種,有草本,灌木,藤木或喬木,有時具刺。在台灣有6屬,14種。常見有鷹爪花(藤木有刺),香水的原料:花可製造香水是香花植物。有些種類的果實大且多肉質,可以做水果食用,例如:番荔枝屬的釋迦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水果,其他還有牛心梨、刺番荔枝,羅林果屬的霹靂果。

 


牛心梨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牛心梨 (Large)        
↗牛心梨的樹形

 

    牛心梨果 (Large)   
↗牛心梨的果實

 

  牛心梨葉 (Large)    
↗牛心梨的葉子
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牛心梨為常綠番荔枝科植物,亞喬木或呈灌木狀,在本省北部則帶落葉性,樹高5~10公尺,幹皮粗糙,並具縱裂,表面灰白色,小枝淺綠色,出生時具暗褐色毛,之後逐漸消失呈灰白色。

2.牛心梨的嫩葉反面亦具褐色毛,單葉互生,長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狀披針形,先端漸尖,基部鈍,表面濃綠色,反面淡綠色,延中肋密生褐色粗短毛,側脈於反面隆起,正面扁平,全緣,厚紙質,葉柄上面具溝,表面被白色短毛,揉搓葉片時,則散發出一種青臭味。

3.牛心梨的果實呈心形,狀似心臟,故被稱為牛心梨。其果實具不顯著的寬稜狀隆起,聚生果,果實成熟變黃紅後,可食用並可用於調酒,另外也可蜜漬作蜜餞。未熟果可作黑色染料。

4.牛心梨之樹皮及種子常做為驅蟲、腹瀉、癲癇及腫瘤等的治療。

5.牛心梨原產於熱帶美洲,現亞熱帶也有栽培,它適合在溫暖潮溼的土壤與空氣環境中生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