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患子基本資料

1.科別:無患子科(Sapindaceae)
2.
學名: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.
3.
英文名稱:Chinese Soap Berry
4.
別名:肥皂樹、假龍眼、洗手果
5.
分佈地區:分佈南中國大陸地區、印度、日本、越南、寮國與臺灣等。台灣由於氣候與地形適宜,在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內皆能發現無患子的蹤跡,台中大坑頭嵙山為無患子的一大產地。

 

 無患子科小百科

無患子科是雙子葉植物綱,無患子目的一個科。無患子科約有140-150屬,1400-2000種,臺灣有13屬,16種。而這一科的植物多為喬木、灌木,少為草本或藤本,且分佈很廣,幾乎全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均有分佈。普遍的是,牠們多具有乳汁,在葉子或種子內含有微毒的皂素。無患子科植物有很多種類是很好吃的熱帶果樹,例如:荔枝、龍眼、紅毛丹等。台灣欒樹可以做觀賞樹木及行道樹。 

 

無患子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  
無患子3  

 ↗無患子的樹形

     無患子2    
 
↗秋天落葉的無患子

無患子  

  ↗無患子的果實

 

    知識與知性

 

1.無患子為落葉喬木,樹高常在10米以上,羽狀複葉,樹型優美,秋冬之際,落葉前葉轉鮮黃,極為美觀,常被種植為庭園景觀樹及行道樹。因為成熟時的無患子與龍眼有幾分神似,苗栗一帶民眾稱之為假龍眼。以氣候條件來看,熱帶、亞熱帶、有乾旱的季風區最適合無患子生長。

  
2.無患子木材材質粗重而脆,供箱板、器具用材。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可當肥皂替代品,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,因此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、器具或衣物。而生技公司多開發無患子系列產品有無患子洗髮精、肥皂、洗衣精、沐浴乳等。


3.相傳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,因此名為無患。佛教有諺「無患子念珠功德千倍,水晶念珠功德百萬倍,菩提子念珠功德無數倍」,所以無患子也是製作念珠的上好材料,寺廟庭院多喜植為觀賞樹木。


4.無患子根可清熱解毒、行氣止癰。嫩枝葉外用治蛇咬傷。種子有小毒,清熱袪痰、消積殺蟲。外用治陰道滴蟲。種仁可清熱、化痰止咳、治蛔蟲病、口臭等。


5.若皮膚長出魚麟癬、紅疹、乾癬等皮膚病,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,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,當患者痊癒後,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,古取名為(無患子)。


6.無患子的繁殖採用播種法,在冬天採無患子的成熟果,經去殼去皮,先行盆播,待春天發芽後再移植換盆培養大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