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葉茶茱萸基本資料

1.科別:茶茱萸科(Icacinaceae)
2.
學名:Gonocaryum calleryanum (Baill.) Becc.
3.
英文名稱:Taiwan GonocaryumLuzon Gonocaryum
4.
別名:台灣瓊欖、黑橄仔
5.
分佈地區:菲律賓北部呂宋島及巴丹島,台灣。台灣生長於南部墾丁之龜仔角及蘭嶼島叢林中,多見於珊瑚礁的森林內。

 

 茶茱萸科小百科


茶茱萸科主要分布在世界的熱帶地區,以南半球最多,也有部分種類分布在中國南方和日本,共有24150中國10屬約20種,台灣有33種。本科植物喬木灌木藤本,單,全緣,革質, 小,果實多為核果。青脆枝全株含喜樹鹼,主治癌症,浮腫等,是本科有名的青草藥。

 

柿葉茶茱萸in亞泥生態園區

 

  柿葉茶茱萸      
 
↗柿葉茶茱萸的樹形

 

  柿葉茶茱萸1      
 
↗柿葉茶茱萸的葉子非常光亮

 

柿葉茶茱萸的大葉子  

 ↗柿葉茶茱萸的葉子約手掌大

    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柿葉茶茱萸高可達 10 公尺,徑 40~60 公分,樹皮平滑,灰褐色,光滑無毛。葉圓形至闊卵形,表面呈有光澤的暗綠色,背面顏色較淡或帶黃綠色,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。花小。果實為核果橢圓形,長 3.5~5 公分,成熟時呈有光澤的黑色,別名稱黑橄仔。

2.
柿葉茶茱萸小枝下垂,葉形酷似柿葉,葉片光亮,姿態頗美耐陰性強,可種在建築物或圍牆邊,供觀賞用。

3.
柿葉茶茱萸的生長地,是在河谷旁及珊瑚礁岩上,也是相當難得看到的植物。主要分布在菲律賓,呂宋島,巴丹島的柿葉茶茱萸,台灣南部是它自然分布的北限,呈小群落狀,屬稀有植物。

4.
繁殖方法為播種,種子比較大,需去果肉,經過清洗,即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