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柿基本資料

1.科別:柿樹科 Ebenaceae
2.學名:Diospyros kotoensis Yamazaki
3.英文名稱:Nanyu Persimmon
4.分佈地區: 生長蘭嶼山區 200~400 公尺闊葉森林中。

 

柿樹科小百科

1.柿樹科植物在臺灣約12種以上。
2.柿樹科多為
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。
3.其中
庭園觀賞類有風港柿、象牙樹,其中柿子樹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,食用味甜,可製成柿餅、風味佳。
3.柿霜可治病如清熱、潤燥、化痰等藥效,因收集不易,用「物以稀為貴」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。
6.柿樹的品種有毛柿、紅柿、牛心柿、石柿、方柿、筆柿、甜柿等。

 

蘭嶼柿in亞泥生態園區

 蘭嶼柿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  
↗蘭嶼柿的樹形

 蘭嶼柿側枝葉2 (Large)       
↗蘭嶼柿側枝葉

 蘭嶼柿果 (Large)  
 ↗蘭嶼柿的果實
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蘭嶼柿是台灣特有的柿樹科植物,種小名kotoensis是「紅頭嶼的」的意思,紅頭嶼是蘭嶼的舊名,因此可知此植物與蘭嶼存有密切的關係,它主要分布就是在蘭嶼島上,在其他地方並不多見,然而在亞泥休閒林園裡卻能看到蘭嶼柿喔!

2.蘭嶼柿為常綠小喬木,莖及枝條多為光滑無毛,具有多數分枝,小枝直立或斜上昇。葉橢圓形至長橢圓形,紙質或厚紙質,全緣,表面呈有光澤綠色,背面淡綠色,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,側脈6~8條,較不明顯,細脈細成網狀,多不明顯。

3.蘭嶼柿的花很小,呈綠色或黃綠色,不似一般花朵豔麗,單性,雄花3~5枚呈聚繖花序,腋生,有短花軸;花萼杯狀鐘形,光滑無毛。

4.蘭嶼柿會結一顆顆綠色的果實,呈球形,成熟後為紫黑色,看起來像葡萄,但不可食用,然而因其結實纍纍的特性並且掛在枝頭上的時間又長,十分具有觀賞性,因此很適合當作庭園樹或盆栽樹。

5.蘭嶼柿的木材質地密緻堅實,紋理有光澤,是上等木材原料,可製農具、印材、手杖或裝飾品,尤適於作家屋之圓柱。

6.蘭嶼柿的適應力很強,在園區裡生長的情況良好,全日照的空曠地到大樹遮蔭下的區域都可以生長,不過還是以光線充足的地方生長情況最好。

7.蘭嶼柿的生長緩慢,這是它作為盆景植物的優勢,而細小的葉片小也是蘭嶼柿成為優良盆景植物的條件之ㄧ,所以現在已經有人開始利用蘭嶼柿來做盆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