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嶺蕘花基本資料

1.科別:瑞香科Thymelaeaceae
2.學名:Wikstroemia indica C. A. Meyer
3.英文名稱:Indian Stringbush,Indian Wikstroemia
4.別名:九信菜、了哥王、雞杧頭、埔崙、山埔崙、山埔銀,埔銀、山黃皮、九倍藥、雞仔麻、金腰帶、賊仔褲帶、地棉根
5.分佈地區: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,最高可達600公尺處。開闊的裸露地,公路旁、崩壞地或叢林的邊緣較常見。

 

 瑞香科小百科

瑞香科植物共有50700-7500,廣泛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,在台灣有12種,本科植物主要為喬木灌木,稀為藤本。有許多品種可以提煉香料,作為藥物,有的可用木材,其樹皮可做造紙的原料等。本科植物如台灣瑞香清水山瑞香芫花白花瑞香玉山瑞香小瑞香等。

 南嶺蕘花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南嶺蕘花樹形 (Large)      
 
↗南嶺蕘花的樹形

    南嶺蕘花綠果 (Large)      
 
↗南嶺蕘花的綠果

    南嶺蕘花 (Large)
    ↗南嶺蕘花的黃色小花

   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南嶺蕘花為半常綠小灌木,高約1~2公尺,全株光滑無毛,根粗壯,淡黃色,內皮白色。莖直立,多分枝,幼枝紅褐色,被柔毛,漸變無色,根皮和莖皮富含綿狀纖維,不易折斷。

2.南嶺蕘花的葉為單葉對生,幾無柄,葉片倒卵形至長橢圓形,先端鈍或短尖,基部楔形,全緣,側脈 5~10 對,極纖細,乾時褐色。

3.南嶺蕘花的淡黃花朵小巧可愛,且又會結一顆一顆小綠果實,成熟則呈紅色,有時可以看見一紅一綠的果實掛在一塊兒,因此很適合庭植或盆栽供觀賞之用。另外它的果、枝去皮漂白後可供花材,而枝葉所含黏液可以當造紙糊料。

4.南嶺蕘花的樹皮可取韌皮纖維:根皮和莖皮富含綿狀纖維,不易折斷,可取韌皮纖維。而其亦具有藥用價值,可清熱解毒,消腫散結,止痛,新近發現尚可治關節炎、結核病、百日咳。

5.根據「生草藥性備要」記載:九信菜有毒,能殺人,不可亂服,此藥毒狗、犬食必死。樹脂有強烈的瀉下作用,根皮對皮膚有刺激性,只能說南嶺蕘花幾乎全身都是毒,所以還是要多加小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