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州骨碎補基本資料
1.科別:水龍骨科Polypodiaceae
2.學名:Davallia mariesii Moore ex Bak.
3.英文名稱:
Ball Fern
3.別名:台灣骨碎補、兔腳蕨、猴薑
4.分佈地區:原生於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韓國及日本等地

 

骨碎補科小百科
骨碎補科在台灣約有3屬12種,經常以樹幹或岩石附生的方式生長,特徵是有長長的「走莖」且根莖上密佈著如魚鱗般的鱗片。骨碎補的葉片呈現三角或五角形,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牠們的每一片葉子都裂得很細密。而葉子邊緣有孢子囊,這些孢子囊群具有「孢膜」,且呈現杯狀或管狀或鱗片狀。


海州骨碎補in亞泥生態園區

IMG_2567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生態園區裡這棵位於較陰涼處蓮霧樹粗糙樹皮上,因常年飽水,上頭長出7種不同品種的蕨類。

IMG_2573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海州骨碎補的葉片呈現五角形,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牠們的每一片葉子都裂得很細密。

 IMG_2572 (Large)        
↗海州骨碎補特別的走莖密密麻麻的錯節在一起,像是幫這顆蓮霧樹穿上貴氣且溫暖的「兔毛衣」。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海州骨碎補普遍生長於台灣各地,尤其在潮濕的岩石上更常遇見。

2.由於海州骨碎補型態特別,也常被人們運用在園藝造景上,讓仿自然景觀的庭院更添綠意。

3.海州骨碎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牠們橫走的根莖,有時密密麻麻的盤根錯節在一塊,像是幫忙其所附生的植物交織一件飽暖且貴氣的「絨毛衣」。

4.來訪亞泥生態園區,「海州骨碎補」絕對是不容錯過的解說項目。由於牠們的「走莖」外型酷似一隻隻兔子的腳,包括視覺及觸覺都相似,因此常讓訪客人為之興奮,這也是牠們為何有「兔腳蕨」的別稱了。

5.而海州骨碎補也是中藥醫學書上所記載的藥方,效用有補腎、袪風除濕、活血止痛、跌打損傷等,但記得需遵循中醫師的處方才可服用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