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葉水絲梨基本資料

1.科別: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
2.
學名:Distyliopsis dunnii (Hemsl.) Endress
3.
英文名稱:尖葉假蚊母樹
4.
別名:假蚊母樹、達代擬蚊母樹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國華西、華南,福建,廣東,廣西,湖南等地。及臺灣中部中低海拔山區。

 

 金縷梅科小百科

金縷梅科在地史上很古老,有27個屬及大約130種,大部分生長在亞洲的亞熱帶地區,也有少數生長在美洲、澳洲和馬達加斯加島。而在台灣有211種,本科有灌木或喬木,供木材用的有楓香樹屬、蕈樹屬、馬蹄荷屬等;楓香、蕈樹和半楓荷均可入葯,它們的樹脂代用蘇合香,作香料及定香劑;蠟瓣花含矮茶素,治慢性支氣管炎;紅花荷、金縷梅、蠟瓣花等是名貴的觀賞植物。

 

尖葉水絲梨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尖葉水絲梨1 (Large) 

   
 
↗尖葉水絲梨的樹形

 尖葉水絲梨3 (Large)  

        ↗尖葉水絲梨的枝葉

尖葉水絲梨2 (Large)  

↗尖葉水絲梨的小花

 

    知識與知性  

1. 尖葉水絲梨為小喬木,頂芽裸露。葉橢圓形,全緣或中部以上有數個小鋸齒。蒴果卵圓形,種子褐色。花期四月至六月。蒴果卵圓形,果熟期在九月。長在臺灣中部山地常綠的森林山區800 - 1500處。


2.
尖葉水絲梨 (Distyliopsis dunnii (Hemsl.) Endress):產中國大陸.台灣在1978,劉棠瑞及廖日京兩位先生最先紀錄特產台中蓮花池地區,之後又在各地發現。


3.
尖葉水絲梨與水梨是不相關。"水梨"薔薇科Rosaceae梨屬果樹。而"水絲梨"金縷梅科(Hamamelidaceae)假蚊母樹屬(Distyliopsis)的樹種。台灣原產的尖葉水絲梨是庭園觀賞樹。真是印證了一句話:大葉不大,香葉不香,再加一句:水絲梨不是梨。


4.
尖葉水絲梨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,也可以採用扦插法大量培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