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錢柳基本資料

1.科別:桃金孃科(Myrtaceae)
2.學名:Callistemon viminalis (Soland.) Cheel.
3.英文名稱:Tall bottle-brush
4.別名:垂枝瓶刷子樹
5.分佈地區:原產於澳洲等地,由於樹型、花型相當討喜,因此台灣人將它們引進栽培園藝種,目前台灣常可見到牠們的蹤跡

桃金孃科小百科
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,以及美洲的熱帶、亞熱帶地區。該科植物有100屬、約3,000種,中國原產有8屬、引種有5屬,共有136種。為常綠灌木或喬木,其葉子對生(註:較少見為互生),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。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「堅強」,尤其台灣的氣候、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。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、殺菌、幫助呼吸道系統、消炎的療效,因此相當受到青睞。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、蓮霧、芭樂、蒲桃、千層樹、嘉寶果等樹木。

 

串錢柳in亞泥生態園區

IMG_2890 (Large)   
↗串錢柳的樹形乍看像極了柳樹。

IMG_2898 (Large)
↗ 串錢樹的主幹直立,有著深褐色縱裂的樹皮。

IMG_2892 (Large)
↗ 串錢柳的枝條下垂、花下垂,可以明顯看出它們的花序較疏鬆。

IMG_2893 (Large)
↗串錢柳的花序為穗狀花序,很特別的是當它門花開以後花序的軸還能夠繼續生長並長出葉子。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串錢柳與紅瓶刷子、紅千層因為外觀極為類似,因此不加以辨識的話,常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。

2.串錢柳的枝條下垂、花下垂,可以明顯看出它們的花序較疏鬆。

3.紅瓶刷子樹枝條上揚、花下垂,可以明顯看出它們的花序較密集。

4.紅千層的枝條上揚、花上揚,與上述兩者有著明顯不同的外觀。

5.串錢柳為桃金孃科紅千層(瓶刷子)屬的常綠喬木,它們的平均樹高可達7公尺。

6.串錢樹的主幹直立,有著深褐色縱裂的樹皮,它們的側枝柔細下垂像極了垂柳,看看它們的種名「viminalis」在拉丁文裡意謂著「修長的枝條」。

7.仔細瞧瞧串錢柳的葉子為互生、披針型,平均葉寬約有0.5cm,長約有6cm,嫩枝及葉片上皆被覆著柔毛。

8.串錢柳的花序為穗狀花序,很特別的是當它門花開以後花序的軸還能夠繼續生長並長出葉子。而雖然它們的花期可以是全年性,但主要還是在春夏二季開花最盛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