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石楠基本資料

1.科別:薔薇科ROSACEAE
2.
學名:Photinia lucida (Decaisne) Schneider
3.
英文名稱:Taiwan Photinia
4.
別名:蝦尾、臺灣石楠、夏梅、山牛孔。
5.
分佈地區:原產中國大陸南方各省,台灣產於中、南部中海拔山區台灣全島低海拔森林中均有分布,最高可達 700 公尺處,叢林內較為常見。

 

 薔薇科小百科

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、山枇杷及黃土樹等,其形態變異大,有喬木、灌木、也有草本類。其中,如山枇杷、蘋果、桃、李類等,除了提供觀賞外,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。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,其中不乏稀有種,如本園的黑星櫻、石斑木等,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。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,在我們周遭生活裡,息息相關。吃的有桃、李、梨、梅、蘋果、櫻桃、草莓等,供觀花的有玫瑰、櫻花等。
註:屬薔薇科的「山櫻花」,在林園區可是每年過年前後都會開花的!

 

台東石楠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 DSC04013    
 
台東石楠的樹形

 

    DSC04016    
 
台東石楠的嫩葉。

 DSC04015  

    台東石楠開花聚集許多小昆蟲覓食。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 

1.台東石楠為小喬木,高約 3~5 公尺。葉紙質,具細鋸齒。頂生聚繖花序,白色小花可愛,花期3。果實梨形,熟時轉紅再變黑。

2.台東石楠薔薇科的成員,分佈低海拔山區的台灣特有種植物,與小葉石楠是近親。葉片比小葉石楠長及寬,但種子,果實及子葉卻小多了


3.
台東石楠為優良的景觀、庭園觀賞樹、行道樹及庇蔭樹種供綠美化用,另外,開花期間吸引許多昆蟲前來覓食。

 

4.台東石楠可供藥用:根、莖、葉入藥,可解熱、鎮痛、利尿及潤腎、補肝,為中藥古方中之重要樹種,古藉中對它之描述頗為詳實,如本草圖經:「石南,春生白花,成簇,秋結紅實,......陰翳可愛,不透日氣。

5.
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,如為經濟栽培,多以嫁接法維持苗木品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