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羅蜜基本資料

1.科別:桑科Moraceae
2.
學名:Artocarpus heterophyllusLam.
3.
英文名稱:Jack Fruit tree
4.
別名:將軍木、天婆羅、牛肚子果、樹波蘿、木波羅。
5.
分佈地區:原產印度。台灣分佈於台南以南至屏東,東部台東、花蓮等有種植。

 

 桑科小百科

全世界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,超過1,000種,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,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。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,單葉互生,托葉明顯;花小單性,形成花序,果實為多花聚合果。常見的有桑樹、無花果樹、榕樹、菩提樹和麵包樹等。

 

波羅蜜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波羅蜜     
 
↗波羅蜜小苗

 

     波羅蜜枝葉   
 
↗波羅蜜的葉子

 

    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波羅蜜為多年生常綠果樹,一般樹高約15公尺,原產於印度。台灣約於西元1645年間由荷蘭引進,早期多種植於庭院,因果肉具有特殊的異味,故消費不普遍。

2.
波羅蜜是幹花水果,開花期主要在89月或11月至翌年3月間,產期則在13月及59月間。其果實碩大,平均單果重約615公斤。

3.
波羅蜜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糖類、果酸、可食纖維及各種微量礦物質等營養成分。果肉除鮮食外,亦可加工製成蜜餞、果乾、罐頭、果汁、果醬、果凍等各項食品。種子也可食用,炒食或煮食均可口。

4.
波羅蜜由於果實大,果實成熟不易觀察,一般果皮的顏色由青綠轉成黃褐色,果紋轉寬、果棘轉鈍都是成熟的特徵。另外,手指重壓果皮稍軟化等,來確定果實是否成熟。

5.
喜歡陽光充足之環境,.生長期間保持濕潤。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,發芽後植入盆栽,經一年後可長1公尺,再種植田間,以利長成大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