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金桔基本資料

1.科別:芸香科Rutaceae
2.學名:Fortunella margarita
3.英文名稱:kumquat
4.別名:洋奶桔、牛奶桔、金棗、金彈、金柑、四季桔
5.分佈地區: 台灣主要產區為高屏地區,主要集中長治、麟洛、鹽埔、內埔等鄉鎮。

 

芸香科小百科

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。它包括柑橘屬、枳屬等,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,如橘子、柳丁、葡萄柚、檸檬、文旦、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。除此之外,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。黃檗可為染料;花椒、芸香、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;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。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,拔一片葉子,逆光觀察,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,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!

  

金桔in亞泥生態園區


 金桔果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金桔果

 

 金桔是鳳蝶食草植物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↗金桔為鳳蝶科幼蟲食草植物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

1.金桔屬常緑灌木或小喬木。株高可達3米。葉長圓狀披針形,兩漸尖,尖端具不明顯鋸齒;葉柄具狹翅;花生葉腋內,白色,花瓣5枚。果實小,呈倒卵形,長約3釐米,熟時呈黃色,汁多味美可連皮食用。

2.金桔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、碳水化合物等,營養價值在柑桔果類中名列前茅,是人們喜愛吃的果品。金桔,它還有抗炎、去痰、抗潰瘍、助消食、降血壓、增強心臟功能和理氣止咳等功效,對支氣管炎有較顯著的療效作用。

3.金桔樹的葉子一年四季青緑,在春暖花開之際,常常能夠聞到金桔花香撲鼻而來,果實即使不斷被摘取,很快又會長出新的果實,是很好的庭園觀賞植物。

4.金桔被人們賦予了吉祥如意、興旺發達之意,亦表示美好的象徵,所以現今很多人都喜歡在庭前院子擺上幾盆,讓掛滿桔樹的金桔子伴着四季常青的桔樹流光奕彩,給人們一種吉祥平安的美好感受。

5.金桔喜陽光和溫暖、濕潤的環境,不耐寒,稍耐陰,耐旱,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、疏鬆的微酸性砂質壤土,可採用嫁接繁殖。

6.金桔在廠內也是很重要的植物,因為它是無尾鳳蝶、烏鴉鳳蝶、大鳳蝶、黑鳳蝶、玉帶鳳蝶等鳳蝶科幼蟲的食草植物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