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羅基本資料

1.科別:番荔枝科 Annonaceae
2.
學名:Polyalthia suberosa(Roxb.) Thw.
3.別名:眉尾木;老人皮;雞爪樹
4.
分佈地區:斯里蘭卡和印度進入中國南部,海南及東南亞大陸(印度支那),馬來半島和菲律賓

 

 番荔枝科小百科

番荔枝科植物世界約有120-130屬,2300-2500種,有草本,灌木,藤木或喬木,有時具刺。在台灣有6屬,14種。常見有鷹爪花(藤木有刺),香水的原料:花可製造香水是香花植物。有些種類的果實大且多肉質,可以做水果食用,例如:番荔枝屬的釋迦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水果,其他還有牛心梨、刺番荔枝,羅林果屬的霹靂果。 

暗羅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暗羅      
 
暗羅的樹形

     24    
 
暗羅的枝葉

   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暗羅為小喬木, 5高。樹皮木栓質。小枝鐵鏽色老時木栓質。葉;片狹長橢圓狀。花序腋生,花梗貼近莖基部,花瓣黃綠色;果近圆球状,成熟时果红色多花。果期6月-翌年春季。種子12

2.
暗羅的根可入药,有行氣止痛、行氣散瘀的功效,治氣滞腹痛、胃疼。可當藥用根煎服食,可減輕胎後所造成的肌肉痙攣腹痛增加乳汁分泌。

3.暗羅成熟的果實可食用。在孟加拉國,樹皮被用做退熱止痛,通便。在熱帶地區,其乳膠用做牙腔的填充。

4.暗羅多生長在低海拔疏林內,木栓質樹皮,可能是一種適應火災樹種。

5.
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,採收成熟軟化的果實,經清洗處理,將種子洗淨,再行播種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