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花白飯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大戟科 ( Euphorbiaceae ) 
2.學名:Flueggea microcarpa Blume
3.英文名稱:Fetid Securinega,Fluggein
4.別名: 白飯樹、金柑藤、密花葉底株、白子仔、白火炭、白泡果、羊右叉、白頭額仔樹
5.分佈地區: 台灣全島低-中海拔的乾燥次生林、河床及郊野路旁,中、南部尤其常見。 

 

大戟科小百科

1.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,000多種,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。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,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。
2.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、灌木或喬木,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。
3.在平地之處,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。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、變葉木、血桐、痲瘋樹、油桐、蓖麻、土沉香、饅頭果、樹薯、烏桕、白匏子等樹。其中,痲瘋樹、蓖麻還可以提煉「油」,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。
4.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,像是橡膠樹、油桐、蓖麻、烏臼、木薯等。
5.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,像是巴豆、大戟、蓖麻、油桐、痲瘋樹、木薯、烏臼等,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。

 

密花白飯樹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 

    白飯樹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↗密花白飯樹的樹形

 

   白飯樹枝葉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↗密花白飯樹的枝葉

 

   白飯樹嫩枝 (Large)  
  ↗密花白飯樹的嫩枝

 

 

知識與知性 

1.密花白飯樹為落葉性灌木,高2~4公尺,莖皮紅褐色;枝近圓形,嫩枝有稜全株平滑無毛。

2.密花白飯樹的葉為長橢圓形或圓形,互生,紙質。初夏開花,雌雄異株,雄花常多數簇生,而雌花較少,果實分成二型,一較為細小,質地乾燥;其二較為肥大,多漿多汁,熟時白色。


3.密花白飯樹的果實成熟時常見成群的白頭翁(白頭額仔)前來覓食,因此有白頭額仔樹的稱號。


4.採集密花白飯樹成熟多漿的白色果實,洗淨後可生食,亦可用鹽或糖醃漬起來,慢慢享用。


5.密花白飯樹成熟後的果實是極佳的誘鳥植物,如白頭翁、青笛子。另外其成熟的果實密佈枝頭非常特別,故亦是良好的觀果植物。


6.將密花白飯樹枝葉煎水洗濯,能殺蟲、拔膿;根能消炎止痛、去風解毒,是優良的跌打良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