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冬青基本資料

1.科別:冬青科
2.
學名:Ilex aquifolium cv. J. C. Vantol
3.英文名稱:English holly
4.
別名:富貴紅、聖誕樹、枸骨葉冬青
5.
分佈地區:原產北美洲太平洋岸、北非、英國。台灣有園藝栽培。

 

 

 冬青科小百科

冬青科只有1,大約600,分布在除澳洲北美西海岸以外的世界各地,中國有約120餘種,台灣有31種。本植物都是灌木或小喬木,大多為常綠,落的品種較少,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,如燈稱花、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。冬青科植物紅色的果實非常具有裝飾性,人常用於在聖誕節做裝飾。枸骨中國冬青的葉中醫用做中藥稱為「功勞葉」。冬青科植物的「冬青」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,即常綠植物,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、苗栗冬青、烏來冬青、金平氏冬青等。 

英國冬青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DSC09862 (Large)      
 
英國冬青的樹形

 

   DSC09863 (Large)     
 
↗英國冬青的枝葉

 

   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 

1.英國冬青株高12公尺,葉互生,橢圓形或倒卵形,亦有少數不規則淺裂,先端具突刺,全緣或刺齒緣,厚革質,富光澤。春季開花,花色淡白不明顯,花後能結果,核果球形,鮮紅色,渾圓紅焰,晶瑩美觀。

2
英國冬青可治熱病津傷、夏月傷暑、心煩口渴、肝經有熱,以及肝陽上亢所致之頭痛頭脹、眩暈耳鳴、視物模糊、口苦咽乾。

3.
英國冬青葉色繷綠,果實鮮紅色適合庭植、盆栽或花材。以觀葉觀花為主,為節日常用的裝飾用品,非常有喜氣的氣氛,且不易凋謝,觀賞期很長,很受歡迎。

4生長
日照需良好。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或腐植質土為佳,排水需良好。性喜溫暖,生育適溫約攝氏1525度。繁殖方法播種、高壓或嫁接法來繁殖,秋至冬季為適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