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樹基本資料

1.科別:薔薇科 Rosaceae
2.
學名:Prunus mume sieb.& Zucc.
3.
英文名稱:plum
4.
別名:酸梅
5.
分佈地區:原產於中國,後來引種到韓國日本。台灣各地均有栽培為經濟果樹,以台南市楠西區梅嶺風景區南投縣信義鄉最多。

 

 薔薇科小百科

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、山枇杷及黃土樹等,其形態變異大,有喬木、灌木、也有草本類。其中,如山枇杷、蘋果、桃、李類等,除了提供觀賞外,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。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,其中不乏稀有種,如本園的黑星櫻、石斑木等,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。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,在我們周遭生活裡,息息相關。吃的有桃、李、梨、梅、蘋果、櫻桃、草莓等,供觀花的有玫瑰、櫻花等。
註:屬薔薇科的「山櫻花」,在林園區可是每年過年前後都會開花的!

 

梅樹in亞泥生態園區

  DSC00150 (Large)      
 
梅樹的樹形

 

     DSC00151 (Large)   
 
梅樹的葉子

 

 

  知識與知性

1.梅樹是落葉喬木;樹高可達56。樹冠開展,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,具疏刺。小枝細長,綠色。單葉互生,葉寬卵形或卵形,邊緣有細鋸齒,先端漸尖或尾尖,花多為白色,台灣12月開花,45月果熟時多變為黃色或黃綠色。梅花的品種達300多種。花多為白色、粉色、紅色、紫色、淺綠色。

2.
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,與一起列為四君子,也與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。中華文化有謂「春,夏,秋,冬」,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,成為代表冬季的花。

3.
梅樹屬於長壽花卉,即使是在家盆栽,也經常可以養到十年以上。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朝所植梅花,至今仍吐芬芳。此外,還有一種梅花盆景,名為梅樁。

4.
梅樹核果近球形,有溝,直徑約13厘米,密被短柔毛,味酸,綠色,46月果熟時多變為黃色或黃綠色亦有品種為紅色和綠色等;可用來做梅干、梅醬、酸梅湯、梅酒等,亦可入藥。梅花酒在日本和韓國廣受歡迎。其味甘甜,有順氣的功能,是優良的果酒。

5.
梅樹果實可製成烏梅,味酸澀。可治肺虛久咳不止,又能止瀉。烏梅亦可安蛔止痛,實為安蛔的良藥。烏梅有生津止渴的功效,煩渴多飲者,可起到生津潤燥的效果。另外,中醫以梅芳香怡人、酸澀平和的特性,用於疏肝和胃、調暢氣機,治療因肝胃氣滯引起的胃疼痛、腹脹之效。

6.
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,如為經濟栽培,多以嫁接法維持苗木品質。梅花雖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,但土質以疏鬆肥沃、排水良好為佳。幼苗可用園土或腐葉土培植。梅花對水分敏感,雖喜濕潤但怕積水。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導致落葉黃葉。梅花不喜大肥,在生長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。梅花可耐-15度的溫度。梅花以嫁接繁殖為主,播種、壓條、扦插也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