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梭羅木基本資料

1.科別:梧桐科Sterculiaceae
2.學名:Reevesia formosana Sprague
3.英文名稱:Taiwan Reevesia
4.別名:台灣梭羅樹、白樹
5.分佈地區:為台灣特有樹種,主要生長在台灣中南部海拔100~700公尺山區。

 梧桐小百科

梧桐科植物多為喬木。全世界有70個屬,大約1500種植物,其中絕大部分是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喬木或灌木,在台灣登錄有12屬,21種。其中最著名的是果實可以製造巧克力的可可樹,以及用於製造可口可樂的可樂果。許多品種可以作為木材。梧桐樹在中國的傳說中很出名,中國古代傳說認為鳳凰只能棲息在梧桐樹上,許多著名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,梧桐的木材共鳴良好,非常適合製作樂器。 

 

台灣梭羅木in亞泥生態園區

IMG_3102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↗台灣梭羅木的樹形

 

 IMG_3106 (Large)         
    ↗台灣梭羅木的葉形

  

 IMG_3105 (Large)     
  ↗台灣梭羅木屬落葉喬木,高可達20公尺,仔細看他們的枝條及葉片均被星狀毛,聞起來有特殊氣味。

   

知識與知性

1.台灣梭羅木的壽命相當長壽,而且樹冠往往都很大,是很好的遮蔭、庭園景觀樹種。

2.由於台灣梭羅木擁有著優美的樹形,就連開花時也別有風味,因此在講究原生植物的庭園中絕對不能缺少他們。

3.台灣梭羅木在花季時綻放的花朵像是一團團的煙火般絢麗,是台灣原生樹種中具備獨特美感的樹種之一。

4.台灣梭羅木除了供觀賞用外,其實也是很優良的木材種類之一,可製器具、刀鞘等日常用品。

5.台灣梭羅木約在每年清明節前後開花,盛花期時整棵樹幾乎全被花團緊密包住般,而放射狀的潔白花朵一段時間後會轉為黃色,並散發出特殊清香。

6.台灣梭羅木擁有褐色木質的蒴果,成熟開裂後,種子像是長了一對對翅膀般「遠走高飛」。

7.台灣梭羅木是台灣珍稀的原生樹種之一,下回看到他們可是要好好的愛惜他們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